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文明礼仪规范制度
2015-09-23 13:2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一、办公礼仪
        (一)工作中称谓应符合身份,下级对上级应以姓氏加职务相称,上级对下级或同级时,应视被称呼者年龄在姓氏前加“老”、“小”相称,关系较好的,也可直呼其名。在党的会议或活动中均应以“同志”相称。
        (二)工作中应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不说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和事,不信谣传谣,不拉帮结派。
        (三)坚持严谨工作作风,认真执行工作制度,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工作中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上班时间不办私事,领导交办事项和部署的工作,进展情况或完成情况应及时汇报。
       (五)工作中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心胸开阔,冷静稳重,不应随便发怒或指责他人。
       (六)办公环境整洁有序,工作资料摆放整齐;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杂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七)工作时着装应整洁、美观、得体、大方,符合公务员职业特点,不留怪发,不蓄长须,不浓妆艳抹,不留长指甲,不穿拖鞋、不配戴大耳环,不穿背心、短裤、超短裙或奇装异服。出席重要公务活动时,应穿人防制服。
       (八)工作用语表达清晰,用辞得当,不讲粗话,办公场所不大声喧哗,向公众发言或接听电话时,提倡使用普通话。
       (九)接待客人时要热情周到,举止得体。客人到达时应主动起身相迎,询问来访目的,如需领导出面,应提前向领导汇报,不能马上接见的,应向客人致歉并说明原因。
       (十)相互介绍时应先向长者引见年轻者,向女士引见男士,向职位高者引见职位低者。自我介绍时,应先向对方问好,再依次说出自己的单位、姓名和身份。
       (十一)彼此握手时用力要适中,年轻者、男士、职位低者应先等长者、女士、职位高者伸手后再接握。如任何一方已伸手示意,另一方应马上接握。
       (十二)递送名片应在相互介绍之后,递送者应将名片文字正面朝向对方,双手呈上,接受双手接过,浏览后方可收藏。
       (十三)相互交谈时双方应保持一定距离,讲话者照顾到在场的每个人,运用手势时切忌指点对方;聆听者应目光专注,保持呼应,但不得随意打断别人说话。
       (十四)接拨电话时应互致问候,礼貌谦虚,言简意赅。接听时应在3遍铃声之内,主叫时应主动自我介绍并证实对方身份。
       (十五)参加会议时应严格遵守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应在指定位置就座,若没有指定位置,应主动向前,向中心座位靠拢;会中应关闭通讯工具,不得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或做与会议内容无关的事情;会后应礼让退场,并将废弃物带出会场。
       (十六)由于工作失误给其他单位或个人带来不便时,应及时道歉。道歉时态度要真诚,不可敷衍了事。
       
        二、生活礼仪
       (一)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忠诚守信,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物,不做有损他人、社会、国家的事,争做文明公民。
       (二)养成正确使用“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十字礼貌用语的良好习惯,使自己的语言更具魅力,使他人倍感温暖。
       (三)崇尚科学健康的生活,不酗酒滋事,不搞封建迷信,不追求低级趣味,自觉抵制“黄、赌、毒”。
       (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个人仪表应整洁美观,经常梳理头发,修剪指甲,清洁口腔;就餐时应用公用餐具为客人夹菜,与不吸烟者或女士共餐时应避免吸烟或征得同意;使用洗手间和厕所后应冲刷干净;公共场合切忌随地吐痰、乱扔杂物,避免当众剔牙、挖鼻孔等不文明行为。
       (五)与人相约要守时、守信,不得无故迟到或临时改变约定;拜访亲朋好友要提前预约,尽量避开用餐时间,晚间拜访不宜久留。
       (六)开玩笑应适度。要因人、因时、因环境、因内容而定,忌开庸俗玩笑,忌拿他人生理缺陷开玩笑。
      (七)驾车或骑车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礼让,切忌无照及酒后驾车。
      (八)乘坐公交工具时应以长者为尊,妇孺为重,排队上车,顺序下车,将座位主动让给需要帮助的乘客。
      (九)家庭中应以孝为先,以爱为本,以情为重。家庭成员间应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以礼相待;科学教育子女,注意方式方法;多做换位思考,共同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十)邻里间应相互关照、谦让,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和公用设施。晚间室内声响不宜过大,以免影响他人休息。

相关热词搜索:礼仪 文明 制度

上一篇:信阳市人防办举办文明礼仪讲座
下一篇:信保中心积极参加信阳市人防办举办“端午拔河”比赛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