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实施方案
2015-02-04 13:1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认真贯彻《关于在信保中心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意见》及《信阳市文明信保中心建设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办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展示人防系统文明新风,全面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紧密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大力推动人防办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年度考核目标,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规范文明服务行为,努力塑造“讲文明、知礼仪、重诚信、团结友善、热情好客、亲和融洽”的良好行业形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口指导,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分级管理责任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教育阶段(2015年2月1日—3月10日)  
        围绕创建文明行业的主题口号:“树立服务意识,创建文明行业”,健全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分层次组织动员教育。各科室、二级机构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明确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要求,正式启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同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上下联动、人人积极投入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氛围。
        (二)活动展开阶段(2015年3月11日—7月6日)  
        以科室为单位,结合民主评议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各科室设立一名活动信息联络员,及时汇总、反馈活动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将适时进行检查讲评。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5年7月7日至8月1日)
        在整个文明行业创建过程中,要始终以树立文明形象、创文明行业为抓手,通过自查自纠,在落实文明行业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和实际成效上狠下功夫,自下而上进行总结,领导小组组织验收讲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创建活动总结上报。
         四、创建内容
       (一)强化部门建设,提高整体水平
        一是建设学习型班子队伍。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为载体,以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人防法律法规为重点,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建立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营造爱岗位、爱学习、爱职业的良好工作环境,达到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勤政廉洁意识,更新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强化职工自身综合素质,增强部门内部建设,提升行业业务水平。二是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积极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践行党群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是认真践行“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实干创新、乐于奉献”的信阳人防精神,扎实开展“创先进领导班子,争做优秀人防工作者”竞赛活动。
        (二)培养职工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通过知荣辱、树新风、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深入开展,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促进全体工作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争创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讲奉献、讲效率、创一流”的工作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全系统继续推行文明优质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创建“行风示范窗口”,全面推进队伍建设。为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环境,树立人防系统的良好形象。通过各种形式的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服务群众的公仆意识。三是在窗口服务中做到耐心细致、快捷高效、热情服务;在公共场合做到遵守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在家庭生活中做到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邻里。
        (三)规范机关管理,完善机关制度
        一是建立规范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审批,依法管理,科学规范,不断完善审批工作机制,提供直接、快捷、现实的审批服务工作。二是认真执行人防办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检查措施得力有效,办公秩序优良,环境面貌整洁,治安状况良好,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计划外生育。
        五、实施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对创建活动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开展人防办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需要,也是推进人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现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各负责人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规范管理工作,加强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要认真落实创建活动的目标责任。
        各科室要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融入人防管理工作的整体布局,扎实推进,有序开展。要结合各单位服务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细化具体的创建目标、内容和措施,按照创建方案,落实创建责任。要以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为主要目标,把创建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文明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落实,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要将创建评比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评先的重要指标。
        (三)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各科室要明确规范管理、提高效能、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勤政廉洁、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通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业务培训、技能竞赛、考核奖惩等手段,充实创建活动内容,突出创建工作实效。要大力开展以文明服务之星、文明岗、文明窗口和文明号等一系列活动为载体的创建活动。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在行业内部形成研究政策、钻研业务、创新管理、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要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与省级文明单位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我市人防通信保障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活动。
        要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广泛深入做好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能认识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去,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宣传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信保中心上下迅速掀起文明创建活动热潮,积极营造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五)要注意及时总结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科室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总结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定期组织考核。要加强与有关领导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将人防办文明行业创建与文明单位创建、民主评议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总结经验。
 
                                                                                                          二○一五年二月一日

相关热词搜索:实施方案 文明 行业

上一篇:信阳市人防办组织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频讲座
下一篇:信阳市人防办举办文明礼仪讲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