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对溺水人员应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2008-05-20 09:27: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淹溺的进程很快,溺水人员4~7分钟就可能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因此必须积极抢救。


    (1) 自救:自己溺水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上肢上下乱扑腾,那样反而会使身体下沉更快。应设法使自己处于仰卧位,快速深吸气然后憋住,再慢呼气,保证口鼻露出水面。若因小腿抽筋而致淹溺,应在呼救的同时,将拇趾屈伸。


    (2) 救人:水性好者应尽量脱去外衣、裤及鞋、袜,迅速游至溺水者附近,从其后方前进,用左手握其右手或拖住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也可以从其背部抓住腋窝推出;对于不会游泳者切忌用手直接拉溺水者,而应在现场找一根竹竿或绳索,让他拽住再拖上岸,否则溺水者会把救护人员拖入水中。


    (3) 现场急救;将溺水人员救出水面后,立即清除其口、鼻内的污泥、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对于牙关紧闭者,要按捏面颊两侧用力开启。呼吸微弱或已停止时,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并施行心脏按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时间要长,不要轻易放弃,并可给予吸氧和保暖。不要坐等医生到来或不经处理直接送往医院,那样会丧失最初宝贵的抢救时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防止城市地下工程进水?
下一篇:大型集会活动中怎样避免自身受到意外伤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