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全省中学人民防空教育师资集训在信阳举行
2015-07-28 17:24: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由省人防办、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全省中学人民防空教育师资集训活动,于7月15日至16日在信阳举行。省人防办副主任郑金锋,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新生,信阳军分区参谋长白永,省人防办调研员陈琪林,省教育厅副处长刘志明,信阳市人防办主任杨成智、副主任詹发荣,信阳市教育局纪检组长郑承华等领导出席开训仪式。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试点县人防办宣传科(股)长、人防教师,信阳市、区、县人防办宣传股长、人防教师,共计120人参加了集训。集训由省人防办陈琪林调研员主持。
        集训期间,总参防化指挥学院徐敏教授为全体参训人员讲授了《新时期人防教师职责与能力》课程,观摩了信阳市第九中学人防课教学和人防防护技能演练,参观了该校人民防空教育展室,以互动方式与总参防化指挥学院徐华宇讲师共同完成了《简易防护器材制作与使用》现场教学,并组织观摩了3位一线人防教师的人防示范课,听取了他们的教学经验介绍。
        郑金锋副主任在开训仪式上,首先回顾了 “十二五”期间全省开展中学人民防空教育的工作历程,肯定了成绩,并就贯彻中央决定精神、开展好新时期中学人民防空教育,讲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人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重点要提高学生战时和平时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把全省中学人民防空知识技能教育工作抓好、抓出成效。二要采取措施,提高人民防空教育的教学质量。要抓好管理规范化,协调规范化,教学规范化。具体是:在教学安排上,做到“五定”,即定年级、定教师、定课时,定进度、定考核。在教学内容上,统一使用省办编写的《人民防空教育》中学教材。在教学方法上,做到有理论、有动作演练、有简易器材制作,学生有作业,学校有考核评比。在教学保障上,做到有教材、器材、挂图、影像资料等。要建立健全各项教育制度,包括联合办公制度、教学研讨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联合检查制度、总结表彰制度等。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关系,不断研究改进教学方法,确保人防教育质量。三要加强领导,确保人民防空教育工作的落实。要加强领导,建立组织。成立由人防和教育部门组成的中学人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人防教育情况,检查任务落实情况,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要相互配合,明确分工。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人防部门主动牵头,教育部门积极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要注重实效,抓好落实。坚持做到“三抓”、“四落实”。“三抓”就是抓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抓师资,保证教育质量;抓教学,提高学生防护能力。“四落实”就是落实组织领导、落实课时、落实教师、落实内容。
        省教育厅刘志明副处长就全省开展人防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人防教育,增强学生素质。通过掌握实战技能,激发学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自信心,增强组织纪律性,提高危机应变能力、抗挫折能力、救护能力、创新能力,从而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教学落实。要健全组织领导,抓好师资队伍,抓好教育落实,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探索人防教育的路子和方法,扎实推进中学人防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要创新教育模式,提升防护能力。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人防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人防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人防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战效用,防止出现敷衍式教育、应付式教育等漠视生命安全的教育模式。
        集训活动结束时,陈琪林调研员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本次集训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方法灵活、效果明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做好今后我省中学人民防空教育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集训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从集训的内容上看,实行了理论知识学习与防护技能学习相结合;二是从培训的形式上看,实行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三是从集训的对象上看,实行了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新形式;四是从集训的效果上看,培训内容丰富,学习热情高涨。集训取得了四点收获:一是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二是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三是交流了经验,振奋了精神;四是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他要求,各位参训人员回去后,要认真汇报好、落实好集训有关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创新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人防教育教学工作,使我省中学人防教育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

(图为全省中学人民防空教育师资集训活动现场)

\

(图为总参防化指挥学院徐敏教授在授课)


\

(图为人防教师在示范头部包扎教学)

\

(图为信阳市九中张辉老师在示范上人防课)

\


(图为参会人员参观信阳市九中人防展览室)


\

(图为信阳市九中学生在展示自救互救技能)

相关热词搜索:信阳 人民防空 师资

上一篇:信阳市人防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红色影片《红岩》
下一篇:信阳市人防办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