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固始县人防救援队 闻汛而动 星夜驰援 应急救援显担当
2023-08-08 16:35: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普降暴雨。7月31日,接到河北涿州灾区求援信息后,固始县人防救援队闻汛而动,立即向办党组汇报,请求出征,办领导当即同意并召开备勤动员会议,紧急集结人员,检修装备和筹备物资。
\
        8月1日21时,由副队长吴志鹏带领第一梯队10名同志携带橡皮艇、救生衣等装备星夜驰骋,于2日上午9时许到达灾区。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调度,立即投入到转移被困群众任务当中。队员们克服道路被淹、手机无信号、水情复杂等困难,勇毅前行,逐楼救索,不停喊话。为多拉一个人,在部队服役受过伤的吴志鹏副队长不顾旧病复发危险,第一个跳入水中,与其他同志一起用绳子拉着橡皮艇,尽可能加快救援速度,尽可多地转移群众,当天,队员们连续奋战6个小时,转移群众50多人。随后第二梯队5人也赶到灾区,与第一梯队会合后立即加入到抗洪抢险和转移群众队伍之中。
\
        8月3日,救援队接到命令,要转战涞水县龙门镇,为那里的被困群众运输生活物资。救援队员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牺牲精神,立即转战出发,在途中遇到了山体滑坡,队员们不顾危险,奋勇向前,积极协助当地干群搬运石块、抢修临时道路;到达目的地后,在两三米深的水面上往返10余次,为300多户居民送去了食品、饮水等生活物资。三天两夜的救援过程中,救援队共转移群众500余人,并参与救灾物资的运输和发放。
\
        固始县人防应急救援队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发扬人防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应急支援神圣职责,认真开展训练演练,勇于在实战中锻炼,先后参加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抢险救援、全县数次疫情防控。此次又闻汛而动,率先赶赴灾区救援,发挥了人防志愿者队伍应急应战的作用。队员们也在抢险救援中,经受住考验,增强了救援本领,展示了国防动员系统干部队伍“召即来、战必胜”的优良作风。(固始县人防办  留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息县人防办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下一篇:息县国动办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