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2009年信阳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综述
2009-09-23 17:21: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增强国防观念  强化防空防灾意识

——2009年信阳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综述

 

 

根据豫防办〔2002106号文件精神和省办2009年度工作安排,919日,信阳市人防办在市城区实施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罗山、淮滨等八县人防办也分别在本县城区对防空警报进行了试鸣。现将本次活动综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919上午9:3010:30,信阳市城区数十2KW固定电声警报器、台车载移动警报器,市广播电台89MHZ调频电台及市区数百只音柱,市电视台信阳一套节目同时鸣响了预先警报信号;信阳高中分校、九中分校、七中三所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同时拉响了预先警报信号;市、县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向近70万手机用户提前发送防空警报试鸣公告短信。市辖八县县城区数十2KW固定电声警报器、台车载移动警报器也在同一时间、同一时段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

此次警报试鸣,共鸣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依次重复2遍,历时30分钟。通过试鸣,证实全市百余台警报设备设施完好率、鸣响率100%,市城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达**%以上,市辖八县县城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普遍在***%以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此次警报试鸣活动,受到了市政府、军分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联合签署了试鸣公告,并敦促市人防办要“进一步完善方案,确保试鸣日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试鸣当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李水、信阳军分区作训参谋出席防空警报试鸣仪式,李水副市长下达了启动防空警报试鸣的命令。之前,市人防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任立新为组长,龚国柱副主任为副组长,指通科、通信站、综合科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警报试鸣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警报试鸣工作,明确分工,区分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办领导多次到通信站检查警报统控设备,听取汇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使警报试鸣工作在组织上得到了保证,在人员上得到了落实,在技术上得到了保障。

为确保市辖八县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有序开展,市人防办及时转发了省人防办《关于2009年全省统一组织警报试鸣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试鸣当日,办党组还派出了几名党组成员深入部分县区指导防空警报试鸣暨宣传活动。市辖八县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也引起了各县政府、人武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县均成立了警报试鸣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和具体安排。各县人防办积极响应,动作迅速,组织得力,工作到位,为试鸣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周密部署,措施得力

为使警报试鸣顺利进行,我办通信站技术人员集中1个月的时间,对全市防空警报设施进行了逐台检查维护,检测了设备各项技术指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分别对各警报维管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使其进一步了解、掌握试鸣基本程序和应急故障的处理方法,为警报试鸣工作在技术上得到了保障。试鸣之前,我办成立了警报发放组、音响覆盖监听组、移动报警组、信息收集组、宣传报道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为警报试鸣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监听小组对市城区音响覆盖可能产生的盲区进行了监听,各警报安装单位维管人员把设备工作情况、鸣响情况以及监听人员监听情况及时向指通科、通信站进行了反馈。根据反馈情况,验证各警报设备工作正常,鸣响率100%。试鸣之后,又及时填写了警报试鸣登记表,逐台建立了档案,为我市以后警报建设规划、网点布局和调整提供了可靠依据。

各县人防办自接到市人防办《转发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09年全省统一组织警报试鸣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罗山县人防办强化防空警报设施的日常维护,严格执行防空警报器的定期检查维护管理制度,逐台对警报器进行全方位检查检测,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并强化了对警报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定了警报控制程序,规范了操作行为;潢川县人防办在试鸣前将工作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对现有的8台固定警报器和1台车载警报器进行详细检修、调试,并对每位警报控制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学习操作要领,提醒注意事项;固始县人防办进行了层层思想发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动员到位、技术保障到位。制定了工作计划,轮训了新老警报维护员,逐台检修了警报器,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人员进行设备情况、操作步骤、测试方法和试鸣时间等内容现场考核,确保人人过关;息县人防办对4台固定和1台车载警报器进行了集中检修和保养,并明确每台警报器由两人操作,定岗到人;淮滨县人防办成立了警报信号发放组、宣传报道组、音响覆盖测听组,为顺利实施试鸣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光山县人防办指通股对已安装的7台固定和1台车载警报器进行了调试,并加大了培训学习力度,达到熟练操作的目的;商城县人防办主任黄道生克服人手少,自己初来乍到经验不足的问题,亲自学习警报器操作要领;新县人防办试鸣前对县城5台固定和1台车载警报器进行多次检查,特别是对2台以前安装的警报器固定绳索和室外线路进行了更换,确保了警报设备的完好无故障。并向县电业局发函,确保试鸣时供电不间断。试鸣过程中,组织人员到各个监听区域,收集覆盖率及鸣响率等相关数据。试鸣结束后,又组织全办人员进行讨论总结, 为来年新增警报器的安装提供依据。

(三)广泛宣传,形式多样

全市结合警报试鸣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一是市人防办在警报试鸣五日前,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公告》分别呈送市五大班子领导机关和驻军、武警部队,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省驻信阳各单位;通过信阳电视台一套、公共频道、平桥电视台,信阳广播电台,信阳日报、信阳晚报播发和刊登了市政府公告,在市城区大街小巷张贴了200份市政府公告,协调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行政中心办公大楼一楼大厅LED大屏幕上,以每天16小时连续5天滚动播出市政府公告,试鸣前夕;协调信阳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及时向近50万手机用户群发了3条警报试鸣短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确保了试鸣期间广大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试鸣当日,市人防办还在和平大厦临四一路开展了防空防灾知识宣传一条街活动,展出宣传展板11块、悬挂标语3条、散发宣传单2000余份。警报鸣响期间,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李水、信阳军分区作训参谋出席防空警报试鸣仪式之后,现场观摩了防空防灾知识宣传一条街活动。李市长接受了信阳电视台、信阳日报社、信阳晚报社记者的采访。李市长阐述了这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了信阳市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后,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人防意识,切实将人防工作摆上战略位置。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要高标准、高水平地抓好人民防空建设。要根据人防法律规定,坚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确保人防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二是各县人防办抓住警报试鸣大好时机,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罗山县人防办利用罗山电视台、广播、临街电子显示屏、广场电子显示屏每天播放罗山县人民政府公告3次,利用手机群发短信的方式向城关镇居民发送短信8万余条,张贴公告150张;潢川县人防办在红卫广场隆重举行警报试鸣仪式,县长赵亮率四大班子领导陪同市人防办副主任潘新第出席活动仪式,并到人防宣传一条街活动现场观摩指导。试鸣前五日,该县人防办利用县电视台向社会发布试鸣公告,在县城区发送手机短信5万余条;固始县人防办及时印制了警报试鸣知识问答卡片发到各社区街道,发布4万条公益提示短信息,固始县电视台运用口播和滚动字幕连续五天进行滚动播出试鸣公告,固始县政府网站也在首页醒目的位置进行了宣传。试鸣当天,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20多个彩虹门,悬挂40多条人防标语,在陈元光广场设置宣传版面56个和设置人防咨询台,印制《人防法》、《河南省实施办法》、防空警报基本知识和人防工程建设文件摘要等宣传单共6000多份;息县人防办于918日下午,协调县政府办、武装部牵头,在武装部会议室召开了国动委成员单位和警报器所在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就试鸣工作和人防知识进行了介绍。919日上午举行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县人武部全体官兵参加的试鸣仪式,并在县樵楼广场设立了咨询台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对防空防灾知识和人防60年的发展成果进行宣传。还结合试鸣活动,组织了医疗救护和消防演练;淮滨县人防办在试鸣五日前利用县广播电视台每天播放县人民政府试鸣公告,发送手机短信2万条,张贴政府公告160余张。在主要街道悬挂横幅20条。持续1周在电视滚动播出人防法律法规每天10次以上。在城区主干大街开展人防知识宣传一条街活动,展出人防知识展板12块,发放《致投资淮滨县城区建设者的一封信》和《淮滨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法制宣传资料》各5000份;光山县人防办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试鸣公告10天,在县主流报刊《光山通讯》陆续刊登试鸣公告2期,发送手机短信数万条,悬挂过街标语10条,展示宣传板面6块,散发国发4号文件和人防知识教育资料5000余份;商城县人防办通过电台、电视台、新闻报纸、网络媒体等手段进行发布试鸣公告,从而进一步提高发放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新县人防办在新县电视台、《今日新县》、新县政务公开网等多家媒体发布试鸣公告。试鸣当日还举行了由县四大家领导及城关一中的100多名中学生参加的试鸣仪式。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警报维管员变动较大,给维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二是维管人员技术参差不齐,对设备维护管理还存在不足;三是市辖八县警报音响还没有实现无线统一控制,给试鸣工作造成了一定压力。上述问题有待于在明年工作中加以培训,使社会化管理制度化、经常化,确保警报设备的维护管理得到落实。同时,继续坚持“量力而行,逐年增加”的原则,对部分县城区加大投入,加快城市防空警报网络的建设步伐,提高人防警报统控水平。

                                (叶先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信阳市人防办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信阳市创新形式考评县(区)2009年度人防建设责任目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