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交流现场会在淮滨召开
2017-11-29 16:22: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11月28日,信阳市人防办、市教育局联合在淮滨县召开全市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交流现场会,贯彻落实省人防办下达的年度责任目标要求,学习、推广淮滨县创建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标杆单位经验做法,总结工作,安排部署相关任务。省人防办指通处副处长曹裕军,信阳市人防办主任杨成智,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厚谦,淮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国军,淮滨县分管副县长王文斌,各县区教体局、县人防办,各县区原省级人防宣传教育示范学校、示范社区负责人,淮滨县部分县直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防办副主任詹发荣主持。
     现场会会期一天。当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淮滨县二中人防知识教育标杆学校IED多媒体警报器、人防知识固定宣传栏和人防多媒体教室等主阵地建设,聆听了一堂人防知识教育课,察看了人防专职教师制作的课件、教案,中学生手工制作简易防护器材、手抄报、征文和学校开展人防教学、演训活动展板,观摩了该校中学生人防防护动作演练。在淮滨农场田园社区,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该社区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栏、人防宣传活动展板,人防宣传活动室,观摩了社区群众防空防灾技能展演。下午,现场会进入经验交流、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任务阶段。会上,宋国军部长致了欢迎辞,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淮滨县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标杆单位创建活动专题片,王文斌副县长辅助课件进行了经验介绍,潢川、光山县人防办作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何厚谦副局长,市人防办杨成智主任,省人防办曹裕军副处长分别作了讲话。
      何厚谦副局长在讲话中,着重就人防教育“进学校”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要重视人防教育,增强学生素质。何局长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提高在学校开展人防知识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转变观念,明确人防知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途径。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教学落实。何局长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健全组织,抓好师资队伍和教育落实。三要创新教育模式,提升防护能力。具体要做到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学科教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四个结合”。
      会上,杨成智主任对淮滨交流现场会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真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阐述了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任务:一是要在指导思想上要有新定位。要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服务发展为中心,以理论研究为先导,以完善机制为保障。二是要在工作内容上要有新深化。要抓特色、讲成果,彰显人民防空价值和作用;要抓先进、树典型,塑造人防部门良好形象;要抓知识、提技能,强化干部群众居安思危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三是要在形式方法上要有新改进。要改进形式、讲究方法、追求艺术,使人防宣传教育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四是要在阵地建设上要有新进步。要完善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推广淮滨经验,在全市创建一批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标杆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市本级和市辖县都要至少建成一个功能完备的人防宣传教育基地;要提高人防系统办刊水平。五是要在组织领导上要有新加强。要加大领导力度,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规范管理。
      曹裕军副处长讲话中要求,全省人防系统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要进一步拓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平台功能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让干部群众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进一步完善人防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中央精神,健全目标考核机制。要创新人防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网络等现代新媒体,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形成“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图、报刊有文”的多方位立体式的融媒体宣传教育态势。要深入推进“五进”工作,在学校设立人防辅导员(专职教师),在社区设立人防宣传员,在企业设立人防组织员,在人防系统设立网络管理员,在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机关设立人防联络员,真正做到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网络有组织抓、有人员管,有标准遵循,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宣传教育格局。要提升人防宣传教育实效。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广泛性让群众了解人防、关心人防,不断增强公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增长他们的知识和技能。
      会议下发了《信阳市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标杆单位工作标准》,要求全市各县区利用1年的时间分别建成1年人防知识教育标杆学校、1个人防宣传标杆社区。(文 叶先如 许垣超 摄影 叶先如)

\
参观全市“十二五”人防建设成就展

\
.中学生人防防护动作演练-心肺复苏

\
参观淮滨二中人防知识教育展室

\
试听淮滨二中人防知识课

\
观摩淮滨田园社区群众防空防灾技能展演

\
医疗救护演练

\
淮滨县政府王文斌副县长介绍经验

\
市教育局何厚谦副局长讲话

\
市人防办主任杨成智(中)讲话

\

省人防办曹裕军副处长作工作指示

相关热词搜索:信阳市 人防 宣传教育

上一篇:市人防办主任杨成智到晏庙村调研
下一篇:简 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