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关注】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市民关切与建议的回复
2020-01-29 15:39: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市民关切与建议的回复
(2020年1月28日)
 
     1.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物资短缺,引起价格暴涨,建议保障物资供应,打击恶意涨价行为,严格管控价格。
 
     答:首先感谢市民的关心、支持、监督!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于“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市指挥部一方面向上级提出了紧急支援请求,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协调有关部门加大采购、调拨力度,同时呼吁社会捐赠,尽可能满足防控需要和市民需求。但现实是,全国很多地方这类物资供应都很紧缺,且正值春节工厂放假期间,短时间内完全解决确实面临一定困难,希望广大市民理解。

 
     关于“恶意涨价”问题,指挥部已作出安排,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强监管,对不良商家的这种恶行将依法严厉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也请市民积极举报。举报电话:12315。
 
     2.建议第一时间发布有关信阳市的疫情信息,及时辟谣,加大谣言打击力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公布确诊人员分布县区、街道,以及确诊病例之前的行动轨迹。
 
      答: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好疫情防控硬仗,是市委、市政府的基本之策。指挥部高度重视信息依法公开工作,疫情信息发布有法规规范的发布形式、发布范围和发布渠道。目前公开方式很多,采取电视、报纸、广播、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信阳政府网、市三大通信运营商信息推送、印发宣传资料、出动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及时发布重要疫情信息。
 
     对散布不实消息恶意造谣者,相关部门时刻严密监控、严厉打击。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对造谣者已行政拘留2人,训诫8人。
 
     关于“公布确诊人员分布县区、街道,以及确诊病例之前的行动轨迹”问题。确诊人员相关信息应由国家卫生防疫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和规定公布或发布,按规范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流行病医学观察或采取隔离观察。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机制要求,河南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是确诊病例相关信息唯一官方权威发布部门。
 
     3.希望监督部门加大对超市、餐馆、景区、学校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关闭公共娱乐场所;明令禁止城市农村操办红白喜事,避免人群聚集;加大对外来人员特别是从武汉回乡人员的监管,防止疫情扩散。
 
     答:市指挥部已发布公告,要求市场监管、文旅、教体等有关部门严格监管超市、餐馆、景区、学校等重点部位,公共娱乐经营场所已按要求全部关闭,所有聚集性文化活动一律暂停,欢迎广大市民监督举报,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对红白喜事已作出明确规定,“必办不可的红白喜事仅限制在家庭内部,禁止人员聚集、聚餐,村厨一律不得上门服务。”
 
      加强对重点地区外来人员特别是从武汉返回信阳人员的管控,是我们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并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范,动员县(区)乡(镇)村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化作用,运用大数据跟踪,对涉及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信人员逐一排查到人、管控到位,做到不漏时点、不漏人车、不漏管控,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监督举报。
 
     4.加强基层工作人员防护,保证医务人员和应急人员口罩、隔离衣等用品的供应。
 
     答: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关键力量,指挥部高度重视他们的自身安全问题,除根据工作性质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外,还对他们进行了防护知识培训,切实搞好自我防护。
 
     5.推迟学校开学,延长单位公职人员假期(保证一线工作人员情况下),企业停产停工,减少非必要外出。
 
     答:国务院已经决定延长今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结合信阳疫情防控形势,对是否推迟学校开学、企业停产停工等事项进行再研判,并适时做出安排。只要是有利于疫情防控大局的措施,指挥部都会坚决落实。
 
     6.各级、各部门应第一时间向民众公布抗击疫情(走访登记、设立关卡等行动的图片和视频)所做的工作,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政府所做的工作,营造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舆论氛围。
 
     答:指挥部将在这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把市委、市政府防控疫情所做的重要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让市民了解、使市民放心,共同营造万众一心、全民抗击疫情的氛围。
 
     广大市民的主动配合、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最大底气。再次感谢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  

 

 

来源: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通报】1月29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新增38例 治愈1例
下一篇:《河南日报》评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得上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