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新时代 新定位 新目标 新理念 新素养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杨成智
2017-12-14 12:00: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身为人防系统的一名老兵,我认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定要结合人民防空自身实际,认清新时代、找准新定位、确定新目标、树立新理念、锻造新素养,方能真学真懂真掌握真落实。
    一、新时代,新定位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方位总结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辉煌成就和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强调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间溯及到2016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接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站在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全局高度,在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和战争形态发展变化,认真总结我国人民防空60多年发展历程和伟大实践的基础上,科学论断: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人民防空这一新的历史定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两者同根同源,有相同的主要矛盾变化、相同的基本国情、相同的人民需求。由此可见,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我国人民防空事业也同步进入了新时代。
深刻理解人民防空事业进入新时代这一新定位,无疑对仍沉浸在过去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徜徉在以往成绩单上停滞不前者,是一包催醒剂;对不思进取、墨守成规者,是一记当头棒喝;对枕戈待旦、夙夜在公者,吹响了冲锋号,提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二、新时代,新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60多年的建设,我市人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也同样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中心城区多于县中心城区,市本级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而人防工程数量偏少;二是城市人均防护面积不足、高抗力等级工程比例低;三是地下疏散干道、地下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缺乏,交通堵塞、停车难的问题突出;四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比较薄弱,很多处于不设防状态,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人民防空工作如何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向往?如何做到强大巩固、坚不可摧?概而言之,就是要求我们人防部门平时要以人防工程建设为主,贯彻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向地下要空间、向地下要发展,多建一些地下交通干线、地下生活服务设施、地下掩蔽场所,平时解决老百姓停车难、交通堵的问题,战时解决老百姓“藏得下”的问题;平时多开展些针对性训练,让老百姓熟悉逃生保命技能,让人防专业队掌握快速消除空袭后果本领,平时解决老百姓能防灾,战时解决老百姓“走得了”,人防专业队“消得快”的问题;平时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为“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以忠诚担当忠实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神圣使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新时代,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倡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的“努力推进人民防空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同频共振。我认为,在人防领域落实十九大“坚持新发展理念”战略指导,势必要确立以下新理念:
    一是备战牵引。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军事需求牵引人防规划和建设,扭住核心防护能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不放松,不断拓展深化人防军事斗争准备。
    二是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贯穿于各项人民防空工作之中,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践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体系建设。围绕加快转变人民防空战斗力生成模式,坚持信息主导,聚焦体系效能,强化要素融合,注重功能集成,努力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人防组织指挥通信警报,防护工程专业队伍等体系,不断提高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综合防护能力。
    四是融合发展。把人民防空深深植根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体制优势,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完善融合机制,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五是依法治理。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法治人防建设,构建现代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人民防空依法建设、依法管理水平。
    四、新时代,新素养
    培养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人防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组织保证,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人防事业的重要使命。
    具体到信阳而言,下一步,我们要把红色教育作为锤炼干部队伍党性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引导干部队伍把铁一般信仰作为人生的“导航仪”,切实做到信仰坚如磐石、矢志不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队伍教育的基础课程来安排,使铁一般信念成为干部队伍思想的“总开关”,补好精神之钙,坚守精神家园;把党规党纪教育列入重点内容,着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干部队伍把铁一般纪律作为前行的“红绿灯”,用铁的纪律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把铁一般担当作为工作的“发动机”,自觉地在思想上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在实践中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真正把党性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奋发有为精神在人防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进入新时代,只要我们真学真懂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续写人防改革发展的绚丽篇章,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相关热词搜索:素养 新时代 理念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学习重点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信阳市人防办机关党委委员 法规科副科长 夏惠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