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发现家人或邻居煤气中毒时怎么办?
2008-05-20 09:25:01   来源:   评论:0 点击:

    火炉取暖、火灾现场的浓烟、在密闭的小型车库内连续发动汽车、煤气热水器安装不当、液化器或煤气灶泄露等,都可能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根据吸入量的不同,中毒分为轻、中、重度三级。轻度中毒者仅有头疼、头晕、心悸、恶心、呕吐的症状,有短暂的意识模糊,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即可自行消失。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加重外,颜面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随着中毒加深,病人会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呼吸心跳停止、死亡等症状。中度中毒如抢救及时,愈后可较好恢复。重度中毒即使救治及时,治愈后也常留有后遗症,如抢救不及时则会缺氧死亡。

        
    煤气中毒现场抢救方法:抢救者忌穿钉子鞋、不要开灯,严防火种;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救护者应俯伏入室,立即打开门窗,并迅速将中度者撤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冬季注意保暖;有条件者应对中度和重度中毒者给予吸氧;若呼吸停止,应立即通知120或199,并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还可配合针刺太阳、列缺、人中、少商、十宣等穴位治疗;救治的同时要设法堵漏、转移易燃品,防止爆炸造成更大伤害,并向煤气公司或人防应急部门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发现家庭液化石油气罐泄漏时怎么办?
下一篇:冬天人员在房间或地下室呆久了感到头晕不舒服怎么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