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
2016-03-09 16:48: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持续做好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庆华
                                                   (2016年3月8日)
 
同志们:
        按照办党组的安排,今天召开市人防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由我代表办党组向全办干部职工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主任杨成智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着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部署、推进、落实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召开两个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以后,办党组及时召开了党组扩大会和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二是出台两个文件,明确主体责任。结合人防办实际,出台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和责任分解意见,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主体责任。三是签订“双书”,夯实责任。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处级干部、科级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进一步夯实责任。四是实行责任清单,对账销号。根据班子成员分工,结合实际,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纪检组长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五是落实约谈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党组主要负责人定期约谈同级班子成员、党组其他班子成员约谈分管负责人,纪检组长定期约谈下级党委书记的要求,去年,主要负责人约谈处级干部7人次,科级干部14人次;各分管领导约谈13人次,纪检组长约谈科级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14人次,切实发挥了提醒、警示的作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年度双报告和月报告规定。年初,办党组分别向市委、市纪委上报了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每月向市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二)落实规定,全面做好预防监督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信阳市市直单位党政主职公开规范行使职权监督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上必须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不许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在涉及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上,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按政策规定办事,积极维护干部职工利益。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当利益的现象。市人防办党组重视支持纪检监察的监督,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支持纪检组、监察室履行市纪委监察局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突出重点做好监督,推动业务工作的健康开展。市人防办纪检组、监察室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认真履行市纪委监察局赋予的职责,一方面,积极协助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另一方面,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市人防办纪检组、监察室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岗位人员;监督的重点事项是“三重一大”,特别是行使权力频繁、资金投入多、风险等级高的重大项目建设;监督的方式是全程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履行监督职责,参加(列席)相关会议、了解和监督决策情况,现场检查督查、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针对问题较多的事项开展专项治理,等等。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财务支出会审会签制度。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监管,坚持每半年由纪检监察、财务科对其财务账目进行一次例行检查。
        (三)筑牢防线,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根据《信阳市纪委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以“清风大别山”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并向市纪委上报了《市人防办2015年“清风大别山”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计划》,做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一是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经常性的廉洁从政教育。制定了《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腐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每月组织学习1至2次。二是在全办干部职工中开展经常性的红廉学教活动。利用周二、周五学习日,在干部职工中开展经常性的法纪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干部职工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年初以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鉴史问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红岩》、《筑梦中国》等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赴杨靖宇纪念馆、新县、红安县大别山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三是开展节日廉政集中教育活动。在去年的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按照市纪委统一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了节日廉政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祥和的节日氛围,收到良好效果。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廉政宣教活动。我办党员干部利用“清风中原”、“清风信阳”微信接受廉政教育。开通人防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00多条。五是开展党纪条规宣传学习活动。按照市纪委部署,采取集中宣讲、个人自学、统一考试等方式,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两个准则、二十二个条例,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使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党纪条规具体内容,为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打下良好基础。六是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市纪委安排,我办在全办党员和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对照十项治理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处纠,制定整改措施,签订遵守政治纪律公开承诺书。
        (四)驰而不息,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出发点,以纠正“四风”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手段,深化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意见、信阳市30条意见。紧盯重点节点,防止发生“节日病”;改进下县调研和对县(区)年度工作考核方式方法,减轻基层负担;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规定,简化人防行政审批流程;制定了《加强工作纪律的规定》,提出“十不准”要求,加强对人防行政执法、人防行政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这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窗口”单位的监督、教育和管理,防止发生“冷硬横推”、“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二是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开支各项规定,杜绝奢侈浪费行为。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联合督察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四严禁”和公务接待“八不准”的通告》及“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倡树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理念,认真编制年度预算,凡未列入年度预算的不予开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限额标准;公务招待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没有发生私客公待、超标准接待和大吃大喝现象;没有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实施定点维修加油、定量限额管理,每逢节假日落实公车定点集中封存规定;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公务人员外出学习考察承诺规定》,旨在防止借机公款旅游。去年“三公”经费开支较往年有大幅度下降。三是开展庸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专项治理活动以解决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目标,通过学习提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纪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工作效率、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四是加强作风督察。按照办党组要求,认真开展作风督察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做出严肃处理。2015年,共开展督查26次,通报8期,涉及工作纪律、公车使用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7人,其中科级干部2名;诫勉谈话1名,约谈3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有少数同志在遵守机关工作纪律上有时好时坏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不够;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监督。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尊崇党章、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德规相依、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人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纪政纪,持续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一是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党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办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市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性,提高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使每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三是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刚性约束。要坚持“高线”“底线”两手抓、两手硬,发挥道德感召力、强化纪律约束力。市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市人防办纪检组将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四是严防“四风”发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30条意见,坚持抓早抓小、“常”“长”抓,坚持看住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四风”发生。五是持续加强联合督察工作。市人防办联合督察组要积极履行办党组赋予的职责,以严明工作纪律为重点,大胆开展督察工作,拓展督察范围,今后要在遵守工作纪律、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落实党组决策部署等方面加大督察力度,建立督察台账,严格责任追究,做到督促检查、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三个常态化”。
        (二)构筑思想防线,持续开展预防教育。认真落实《市人防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党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把廉政法规制度和理论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郭庚茂书记、郭瑞民书记分别在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全办党员中组织开展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学习教育活动,以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以“清风大别山”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任前廉政教育、节日廉政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年度述廉”、“干部诺廉”等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人防门户网站、宣传橱窗等载体进行廉政文化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三)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着力查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市纪委加强基层党风政风建设的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人防行政执法、人防行政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这些“窗口”单位的监督管理,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一是按照清单化厘权、程序化用权、科学化监权的要求,探索建立规范人防行政执法、人防行政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权力运行长效机制,做到严格依法依规用权、公开公正用权、防腐廉洁用权。二是适时组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听取和征求企业、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三是针对“窗口”单位在行政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查纠在执法、审批、质监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生冷横硬、吃拿卡要、乱用职权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四是将“窗口”单位服务群众和职权运行纳入办联合督察范围,采取常态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查立改、通报曝光、严肃问责。
        (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省委把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深化年”。因此我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市委“主体责任深化年”的要求,巩固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成果,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认真落实《中共信阳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推进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到班子每一个成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市人防办纪检组、监察室要切实担当起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章》、《行政监察法》及市纪委监察局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直面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做实做细监督工作。要突出以下监督重点:一是加强对单位领导班子、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二是加强对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不得临时动议。三是加强对易发生廉政风险事项的监督,主要包括人防工程建设项目、通信警报信息化建设项目、办公设备耗材采购,等等。在这里就有关事项的办理作出如下规定:人防工程类建设项目(含工程维护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50万(含)以上的必须按程序办理,先立项并公开招标,概算、预算、决算审核。预算50万以下由市人防办竞价招标办公室(具体由纪检监察、财务、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进行竞价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办公设备耗材采购,取消自行定点供货单位,根据需要,分期分批在政府确定的供货单位进行竞价招标确定。具体办法由办财务科制定,经批准后实施。四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质量监督“窗口”单位的监督,防止发生岗位廉政风险。
        (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法纪分开,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办党组要以纪律为戒尺,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市人防办纪检组将依纪监督、从严执纪,认真实践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要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和纪律审查工作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畅通来信来访举报渠道,在办公场所设置纪检监察举报信箱,在人防办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要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一旦发现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纪检组、监察室将按照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办党组报告的同时,向市纪委报告,做到有案必报、严肃查处,有腐必惩、决不姑息。要突出惩治重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抓早抓小、动则得咎,从问题线索抓起,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谈话诫勉,严重违纪就要立案查处,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要落实“一案双究”,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也要追究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纪委要求,从今年起建立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备案制度。
        同志们,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今年的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办党组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人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治党 从严 纪律

上一篇:新格局 新形象 新跨越 新突破 新活力
下一篇:在市人防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