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效忠在人防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3-11-12 08:49: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人防法及其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的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宋效忠

2013913日)

同志们:

根据今年人大监督工作计划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河南省实施办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前期,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由高潮主任带队,到商城、新县,实地查看了当地人防工程和平战结合项目以及人防指挥工程建设情况。今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又对中心城区恒大名都等人防工程和市人防信息指挥中心进行了检查。在下午召开的座谈汇报会上,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全面汇报,执法检查组的各位成员围绕人防建设工作执法检查的情况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实在,提出建议中肯可行,我都同意。等一会盛柏市长还要讲话。下面我就这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市贯彻实施人防法律法规所取得的成效

人民防空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一直都非常重视。过去我们最早称其为“深挖洞”,后改为“平战结合”,现在叫“融合式发展”,这些都说明了,人防工作极其重要,并且必须伴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通过听取政府的工作汇报和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大家都切实感到我市在贯彻实施人防法律法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人防各项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完成了防空防灾新跨越、实现了城市防护新突破、提升了人防工作新形象,连续多次荣获全国、全省、济南军区授予的“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城市)”荣誉称号。对此,我们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几年来尽管我市的人防工作变化很大,但离国家的要求,特别是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加倍努力,把这项工作搞的更好。

二、进一步依法做好全市人防工作

    针对政府工作汇报中指出当前我市人防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执法检查中了解到的情况,人大执法检查组的同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大家的意见,我认为下一步我市人防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加大人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增强公民、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法制意识。人民防空,是现代战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平时期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与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息息相关。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和平环境,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是根本不行的。当前,不少人有“高枕无忧”的思想,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世界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也有“事不关己”的思想,认为即使是发生了战争,战火也不会烧向我们;有人认为备战、防空是部队的事,与地方没有多大关系;更有一些群众产生“恐高”心理,认为现代战争使用先进武器,特别是导弹的精确打击使人民防空难有作为,没有必要费神搞人防。这些国防观念淡薄、和平麻痹思想,对人防工作极为有害。要走出这些思想误区,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要联系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来认识人防,搞好人防工作。要针对世界不安宁的战事,来宣传人防工作的重要性。事实上,世界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一直到今天的叙利亚,每发生一次战争,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警醒。我们要清醒看到,西方某些大国充当着世界警察的角色,只要霸权主义存在一天,战争的威胁就一天不可能消除,在我国钓鱼岛主权归属、南海油气开采权等问题上的纷争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所以,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不断强化全民战备观念。把包括人防建设在内的国防战备工作搞得越好,就越能有效地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就会对敌人产生更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现代战争具有突发性强、来势迅猛、打击面广、损毁严重的特点,更应该将如何防空、如何疏散、如何避难等等,向人民群众宣传,让人民群众知道。通过合理的分散布局,尽可能的地下化,科学的内部网络结构,严格的伪装保障,积极组织抢救、抢修等,尽量减少空袭损失是完全可能的。因此,要依法加强对在校生和全社会的人民防空教育,以增强全民依法承担人防义务的自觉性。在全市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人防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有关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切实把人防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一是要进一步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根据总参谋部、中央编办、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明确地方人防通信站管理体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尽快成立市、县两级“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加快指挥自动化建设步伐,同时完善《城市人民防空袭方案》。二是按照有关规定,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将人民防空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从人防易地建设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人防建设。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提高人防工作的整体水平。对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新建民用建筑,未经人防主管部门参与审核的,发改部门不得批复初步设计和下达年度投资计划,规划部门不得发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部门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消防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广播、电视、电信、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对人民防空用于战备预警、空情接收、警报发放所需的电(线)路和频率要无偿保障。四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人防工程年增长量较大的实际,尽快成立“信阳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加大对人防工程的监督、监管、竣工验收力度,切实保障人防工程质量安全。 

(三)要加大人防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政府和人防等有关部门要尽职尽责,依法办事,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共同把人防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到实处。对违法案件要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违法行为,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下一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要跟踪监督,并把个案问题作为市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抓到底,直到落实为止。 

(四)依法加强人防队伍建设。要注意人防机构的完善和稳定,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人防法执法主体不削弱。要坚持军政双重领导体制,在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充实人防专业技术人员,适应当前人防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要按照“三个代表”和“准军事化”的要求,加强人防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组织、业务和作风建设,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人防队伍,努力为我市人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将继续高度重视人防工作,关心和支持人防工作,通过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人防工作在本行政区域内顺利开展,保证人防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 努力开创信阳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新格局 新形象 新跨越 新突破 新活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