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 努力开创信阳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2-09-28 10:35: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

努力开创信阳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信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杨成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应急准备,根据省人防办统一安排部署,经信阳市人民政府和信阳军分区批准,我市将于9月18日上午9:30-10:30进行2012年度全市防空警报鸣放活动。

    防空警报建设是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国家安全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在市城区及市辖八县县城区进行防空警报鸣放,目的就是使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识别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了解人民防空基本知识,掌握防护技能,提高国防观念、人防意识。防空警报鸣放活动对于落实新时期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应急准备,提高警报快速反应能力,检验我市防空警报指挥系统技术性能、统控设备完好率和警报音响覆盖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地处中原腹地,是河南的南大门,连通南北,控扼东西,是国家二类人防重点城市,又是全国44个重点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做好人防工作,对于有效保护重要目标安全,保存战争潜力,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长期以来,我市人民防空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和信阳军分区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人民防空体系的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高标准、高水平地抓好人民防空建设,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先后荣获了“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济南军区人防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济南军区人防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3-2011年连续9年被省人防办表彰为“全省人防建设责任目标综合达标先进单位”。2010年10月底,在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市人防办再一次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5月济南军区人民防空会议授予我市“人民防空先进城市”殊荣。

    ——组织指挥建设得到了新加强。落实了信阳市人民防空联合指挥机构人员实名制,明确了职责任务;完善了市、区(县)、街道办事处和重要目标防空袭方案,形成了“三级四案”体系;建立了人防信息数据库,提供了决策依据;建成了人防基本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完善了配套设备设施;落实了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保证了通信联络的畅通。近年来先后参加了济南军区组织的“前卫—206”、“前卫—2010”战役演习,组织了我市人防系统带部分实兵的防空袭抢险、人员疏散演练,积累了组织指挥实战经验。

    ——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新发展。截至2012年8月底,全市共新增大功率电声警报器、移动车载警报器,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均超出国家规定标准。全市每年都在全省统一时间内组织了警报鸣放活动,警报设施完好率、鸣响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以市人防警报控制中心为平台,移动通信、广播、电视、固定警报器互联的防空警报网络。建成了人防“三网合一”综合信息系统二级网和机动指挥信息系统(所),实现了全省人防综合信息的语音、视频、数据一体化固定和机动传输。

    ——综合防护能力有了新提高。建成了布局合理、种类齐全的人防工程体系,制定了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方案;建立了人防工程、普通地下空间和紧急疏散地域相结合的综合防护体系,为留城人员紧急疏散隐蔽提供了安全场所。拟制了人口临战疏散和安置接收方案,明确了疏散对象和接收地域,实现了户户对接。

    ——人防专业队伍素质得到了新提升。按照专业对口、便于指挥、提高质量和平战结合的原则,全面整组了人防专业队伍。近年来,采取业务骨干集中训练、结合在职生产岗位练兵、结合突击任务随机训练、结合演习综合演练,受训率90%以上。

    ——人防依法行政取得了新业绩。加强法制建设,全市人防建设“五个纳入”落实到位;坚持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更加规范、科学,人民防空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合法;严格执行人防法律法规,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保证了办案质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素质大幅提高,做到执证上岗、文明执法;认真执行重大案件备案制度、报告制度及统计制度,备案率、统计率达100%。

    ——重要目标防护取得了新突破。完成了全市一、二、三级重要目标防护方案制订任务,组建了重要目标人防指挥部和人防专业队。重新核定并调整了重要目标防护级别、类别和数量,补充完善了重要目标防护方案。与市发展改革、规划、公安等部门及重要目标单位建立了重要目标防护协作机制。

    ——队伍能力建设得到了新提高。认真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严格落实机关人员军事、科技、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加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人防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机关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人防宣传教育形成了新格局。积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进网络“五进”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城区的初级中学、大中专院校和党校、行政学院人防知识教育已普及,在1/3的社区、企事业单位得到拓展。

    近年来,我市人防事业成绩是显著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信阳军分区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加快人民防空事业发展,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人民防空建设的方针、政策,切实形成党政军共同领导人民防空工作的合力;必须坚持依法建设、依法管理,扎实推进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防空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必须坚持以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为牵引,把重点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平时与战时有机结合起来;必须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人民防空干部和专业队伍。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2012年是落实“十二五”人防规划关键之年,我市人防建设已经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摆在我们面前的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必须以这次防空警报鸣放活动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特别是省人民防空工作军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按照省委卢展工书记“抓好工程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廉政建设、抓好平战结合”的指示,坚持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相结合,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人民防空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人民防空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开创我市人防建设新局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务实发展 着力推动人防建设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大局
下一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效忠在人防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的讲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