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实现全市人防又好又快发展而奋斗
2008-08-01 10:43:26   来源:   评论:0 点击:

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
为实现全市人防又好又快发展而奋斗
                                    —在市人防办“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8年7月29日)
党组成员、副主任  冯中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防办“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瑞民同志在全市“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市人防办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为契机,推动我市人防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是推动我市人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市人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很多,成果也很丰富,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把解放思想作为主线贯穿人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始终。可以说,信阳人防事业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不断解放思想、冲破束缚、改革开放、谋求发展的30年。解放思想是先导,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打破观念、体制、机制的束缚,不断迸发出改革创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面对人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人防改革发展的新期待,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形成新思路,实现新跨越,推动大发展。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的科学论断。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解放思想的功能和作用、重要性和必要性。刚刚结束的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在全省上下掀起继续解放思想的热潮,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进、创新大弘扬、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推动我省在新一轮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中,抓住机遇,把握主动,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市委也及时召开了动员会,成立了信阳市“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督导工作方案》,全市上下都在兴起“三新”大讨论热潮。省委、市委提出继续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一个号召,也是在历史转折关键时期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不仅仅是历史的昭示、现实的需要,也是未来的希望;不仅仅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认识的深化、执政理念的提升。
     1、继续解放思想是实现人防又快又好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近年来,全市人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人防事业不断健康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我们人防系统还有一些同志的思想观念还不能很好的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有的习惯于传统的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有的对科学发展的规律研究不够、琢磨不透、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在人防事业的发展上,思路不清晰,定位不准确,影响了人防事业的改革发展。有的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风不够扎实,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意识淡薄;有的人防干部法制意识薄弱。我们要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促进人防干部职工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遵循和运用人防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全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这次大讨论活动,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全市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推动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市建设“魅力信阳”的历史重任。
     2、继续解放思想是推进人防改革开放的需要。解放思想是清除障碍、引领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改革开放是动力,但改革开放能否发挥作用,还要取决于解放思想的程度。回顾我市人防改革发展的历程,每一次重大发展变化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前提实现的,人防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巨大成就,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可以说,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信阳人防30年来发展的辉煌成就;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信阳人防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信阳人防今天崭新的发展局面。当前,我市人防发展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必须继续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实现人防发展的大突破。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我们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应对发展阶段新挑战,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握社会变化新规律的锐利思想武器。这次大讨论期间,办党组将专门集中一段时间,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推进全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以解放思想引领实践创新,以解放思想推动促进人防科学发展。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这次大讨论活动,是省委、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主要目的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市委对这次大讨论活动高度重视。7月28日,市委召开了信阳市“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议,郭瑞民市长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全市“三新”动员大会结束后,办党组昨天下午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市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人防办开展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大讨论活动摆到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根据市委要求,结合人防实际,办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对我办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原则、方法步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科室、二级机构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要紧扣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大讨论活动,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以学习讨论、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为主要形式,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着力克服制约我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着力破解影响我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各种难题,着力探索促进我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2、要明确大讨论活动的目标任务。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市人防改革发展实际,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解放思想上要有新飞跃。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清醒地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清醒地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清醒地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清醒地认识信阳人防在全局中的方位和水平,不为已有的优势而停滞,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二是在提升能力上要有新进步。要着力解决当前人防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加强学习,积极实践,着力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着力提高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促进和谐的能力,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三是在解决问题上要有新成效。要针对人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在深化人防改革、扩大人防开放、加快人防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争创信阳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优势。四是在开拓创新上要有新突破。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促进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
     3、要把握大讨论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政策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必须把握好六条原则:一是牢牢把握“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在大讨论的活动中,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原则,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切实把握好方向。二是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必须在解放思想中带好头、做表率,通过带头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整个单位的思想解放,带动整个系统的思想解放,促进全局的思想解放。三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充分调动党员参与讨论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党员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自我提高能力,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始终突出实践特色。要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五是牢固坚持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真诚接受群众监督。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同时注意教育引导群众。要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大讨论活动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大讨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六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起来,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人防事业科学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要掌握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大讨论活动从7月29日开始,10月底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四个阶段,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把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贯穿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时间安排是:7月29日—8月13日;主要任务是: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要环节是:搞好思想发动,组织学习培训,交流心得体会;主要方法是:学原著、学文件,进行座谈讨论,举办专题讲座等。集中学习讨论的时间要不少于20个学时。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时间安排是:8月14日—9月14日;主要任务是: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剖析根源;主要环节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排查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时间安排是:9月15日—9月30日;主要任务是:针对问题,制定措施,抓好整改;主要环节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公布整改情况。
     第四阶段:总结和巩固成果。时间安排是:10月份;主要任务是:搞好总结、巩固成果;主要环节是:认真进行活动总结,检查梳理整改情况,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大讨论活动成为推动思想解放、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有效载体和实际行动。活动结束后,党组织要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向上级党组织作出书面报告。
     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要始终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实践,把大讨论活动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与完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带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带头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各科室、二级机构要针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基层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人防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精心落实整改措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理清、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研究制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修订发展规划和影响制约发展的政策规章,加快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二是要通过大讨论活动,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人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切实办好一批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防干部职工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5、要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这次大讨论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省委、市委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我办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主任任组长、其他副处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具体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今天会后,各单位要根据部署和今天的会议精神,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信阳人防信息》要开辟专栏、专题,信阳人防网站要设置网页,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展示新举措新成效,展现新气象新风貌,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活动监督检查。为推动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纪检组、监察室要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促检查大讨论活动中各科室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实际效果,特别是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
     同志们,组织开展好“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时间很紧,要求很高。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次大讨论活动,确保真正取得实效,推动全市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务实发展 着力推动人防建设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大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