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防办机关“准军事化”集训总结讲话
2017-05-08 17:12: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同志们:
      今天,为期一周的人防机关“准军事化”集训就要圆满结束了。首先,受杨主任委托,我代表人防办党组,向圆满完成集训任务的全体参训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教学训练提供优质服务的洛阳慧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有6名同志分别代表各班谈了很好的收获和体会,讲得都很好。对此次集训,我感到有以下几个好的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集训,在集训前专门召开党组会听取集训准备工作汇报,科学确定训练内容。为确保集中训练效果,办领导先后召开科以上干部会、全体人员任务部署会和集训动员会,进一步明确集训的组织领导、日程安排、训练内容和班组划分,并对集训纪律,食宿保障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集训中,办领导和各县办主任能够做到与参训人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带头遵守集训作息时间,身先士卒,言传身教,鼓舞了士气,有效激发了大家参学参训的积极性。
      二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本次训练采取理论与实践、室内与室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党性锤炼、人防业务学习和军事素质培养,采取统一编班、统一食宿、集中训练、全封闭管理的方式,训练内容科学,训练强度适宜。在内容安排上,我们邀请了延安干部学院王涛教授为我们作了一场生动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报告,使大家对延安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延安市委党校安振华教授以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见解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国国际地位和周边安全》形势报告。杨主任结合省委10号文件,向大家详细解读了10号文件的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使我们更加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在以后的人防工作中有了基本遵循。通过现场教学,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到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参观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大家感触很深,就是在这样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运筹帷屋,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集训中,通过教官讲解《九型人格测试与分析》,大家对各自的性格特征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通过队列训练、体能训练与测试,每名同志的军事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拉歌比赛和团队精神培育活动,我们与驻马店人防办的友谊更加浓厚,团队意识得到了充分展现。利用机关“准军事化”训练时机,我们召开了全市人防办主任座谈会,对2016年度人防建设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16年度人防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和人防建设重点工作单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市办各分管领导进行了对口工作安排,七个县的主任进行了交流发言,杨主任与各县办签定了2017年度人防建设责任目标,最后杨主任总结了2016年度人防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并对2017年人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集训遵从教育训练的思想性、实践性、趣味性等规律来设置科目,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地教学;既有军事训练,也有体能训练;既有参观见学,又有团队精神培育;从不同角度和多个层面强化了训练效果。
      三是参与积极、精神饱满。这次集训在4月份,这里的天气比较干躁,有很多同志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但每名同志都能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集训,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和饱满的状态。既紧张活泼,张驰有度,又遵章守纪,安全顺利。从队列训练的情况看,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了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蹲下与起立、齐步、跑步行进与停止等科目的动作要领,不仅提高了个人的军事素质,又为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增强了勇气和信心。老同志克服了年龄大、体力弱等因素,与年轻同志一样积极训练,很好的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年轻同志能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一班的蒙艳同志在体能训练中膝盖擦伤,但该同志仍能积极参加各项训练,邱亮和杜义两名同志牺牲休息时间给参训人员订返程火车票;二班的杨培朗同志不仅要和大家一起训练,还要扛着摄像机照像摄像,付蕴作为女同志中年龄稍大的同志,跟大家一起出操训练。三班的余松柏同志训练积极主动,干工作不讲价钱。四班的方乃运同志,认真配合班长工作,带头作用发挥明显,余世兴同志训练认真,特别是在体能训练中和团队精神培育训练中展示了在部队培养出来的过硬素质。五班的李发猛同志作为副班长主动配合班长协调工作,带领本班人员完成训练任务,陈久华同志虽然年龄偏大,但参加训练的热情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工作训练非常认真,邢涛同志在训练中小腿拉伤,但该同志从不叫苦叫累,始终跟着队伍一起出操训练,代卫同志在整个集训中听招呼守纪律,对待班长交待的事情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还有各班的班长副班长,工作都很认真负责,集训态度端正,带领本班人员较好地完成了本次集训任务,确保了整个集训安全顺利,特别是六班的李冬梅主任,带领本班人员积极参加学习训练,讨论交流发言组织比较严密。以上受到表扬的同志只是我们平时集训时发现的,还有很多同志表现的也非常好,在这里不一一表扬了。总之,通过这次集训激发了我们全体参训人员热爱国防、热爱人防的热情,增强了团结协作,荣辱与共,互帮互助的大人防、大集体主义观念,形成了拼搏向上、朝气蓬勃、充满生机活力的战斗团体。
      四是精心保障,确保安全。为了搞好本次训练,办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参训人员都能克服生活工作等困难,全程参加训练。集训办公室能够按照集训方案,认真负责地进行组织计划、统筹协调、训练落实等工作,组织计划组、宣传报道组、训练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值班留守组各司其职,保证了集训的顺利进行。全体参训人员听招呼、守纪律,既确保了训练取得实效,又确保了安全无事故。
      二、集训的收获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延安之行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革命信仰,在那艰苦的年代,延安的抗战大学吸引了全国无数的人,虽然那里的条件很艰苦,露天食堂,集体宿舍等,是党的方针政策吸引了大家,大家都怀着崇高的理想,奋斗目标,也正是这样,大家一块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蒋家王朝。延安精神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人防人值得一生学习的“教科书”。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和发扬好“延安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人民防空使命任务,为信阳人防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进一步掌握了人防业务。通过杨主任解读省委10号文件,为我们下一步的人防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们对人防建设发展重点方向、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备战人防的忧患意识和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进一步锤炼了军人作风。为期5天的封闭式集训,我们集体行动,按时作息,不论出早操、练队列,还是就餐、上课、外出活动,我们统一着装,列队行进,严格遵守集训纪律,练作风、练纪律、练意志、练毅力,进一步强化了军事素养的养成,强健了体魄,增强勇气和信心,展示了人防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此次集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一是集训期间的队列作风有时还不够紧张,强调了要好些,不强调时有放松的现象;二是个别同志时间观念不强,请销假制度坚持不够好,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和训练中加以克服。
      同志们,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要以此次“准军事化”集训为契机,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融入到我们人防建设中,把集训中的“精、气、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把集训中养成的军人风范保持下去,拼搏进取,持续努力,为我办全面建设更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人防办 信阳市 机关

上一篇:在2017年度上半年“准军事化”集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信阳市第二次人民防空会议召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