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在市人防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03-09 16:5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市人防办2016年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组书记、主任杨成智
                                                     (2016年3月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做好我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天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刚才,董书记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个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廉,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洁从政个人承诺书》,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是好的,对于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的一年,市人防办党组切实承担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检组、监察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办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我们要按照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郭庚茂书记在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从保持政治定力、落实中央部署、扛稳政治责任、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固本培元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郭瑞民书记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从吃透上级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扛稳政治责任三个方面,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三级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它关系着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郭庚茂书记在省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郭瑞民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也强调,我们要紧盯问题,持续深化,做到反弹就抓、露头就打,毫不松懈、毫不含糊、毫不留情,对歪风邪气形成有力震慑。纪委刘金志书记在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中严厉指出,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这些领导的精到之见,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向全党吹响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号角。中央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查处。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7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110件,立案1771件,同比上升75.7%;党政纪处分1782人,同比上升72.8%,其中县处级干部36人、乡科级干部308人。市纪委立案查办了刘太学、仇登峰、陈鹏、杨泽洲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78人,全市法院系统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01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从这些信息数据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我市反腐力度空前,坚决惩治腐败决不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办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人防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考核;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坚持召开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听取大家意见,不搞个人说了算;积极组织开展预防腐败工作,通过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政务公开、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等多项措施,我办的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识还不够,担当意识尚需增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常态化,有时松时紧、时好时坏现象;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树得不牢,甚至不能正确对待和接受监督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被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吸取血的教训,全面评估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做到廉洁履职。
         二、严于律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防人
        去年开展的“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又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我们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同样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那么做为我们人防人来说,怎样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呢?
        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增强忠诚意识。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古往今来,忠诚是考量一个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对党的干部来说,就是要诚一不二,以忠诚立身。不忠诚是十分可怕的、极端危险的、极其致命的。古有岳飞谨遵母训“精忠报国”,亦有秦桧“勾结党羽、专横权势”;今有杨善洲、王瑛、高德荣等人民公仆忠心为党为民,亦有周永康、刘志军、李云忠等“贪腐老虎苍蝇”践踏法纪。忠与奸自古以来便是是与非、善与恶的分界线。党员干部应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灵魂。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当大嘴巴,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不讲“正能量”,传播“负能量”;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对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甚至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有的党员干部做事从个人的利益出发,缺乏全局意识,各自为政,遇到问题推诿扯皮,甚至上交矛盾。共产党的事情,共产党员都不相信,都不拥护、都不执行,那人民群众又怎么看?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有些是很致命的,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恶劣,会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是党组织的一员,就要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要以焦裕禄和身边的典型杨善洲、高德荣为榜样,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于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脑讲纪律,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才能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人防队伍,真正做到用权为民、谋利为民。
        二是加强组织纪律,增强执行意识。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党性原则是根本,组织制度、组织管理、组织纪律是重要保障,而关键是要执行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市场一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有了严格的组织纪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了战斗力和活力,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保证人防工作的执行力。
        三是加强工作纪律,增强担当意识。工作纪律是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正常进行而制定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现在有的同志身上出现了一些“庸、懒、散、拖”的不良现象:有的同志不愿意学习,不善于学习,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拿不起、放不下,工作无思路,领导安排工作就干,不安排就不干,有的没有进取心,缺乏责任感,不想事,不谋事等等,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现象,但不刹住这种歪风,就有可能会蔓延,会极大地影响我们工作的开展和人防办的形象。为杜绝以上现象,一要切实加强管理。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用好人,以实际行动打造良好的工作作风。二要切实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对全年重点工作要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攻坚克难。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综合科和督查组要持续加大对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要坚持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坚持工作倒逼制度,坚持检查通报制度,真正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四要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解决推诿扯皮和避重就轻的问题;坚持自我加压,勇于创新,解决为官不为和不思进取的问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解决失职渎职和为政不勤的问题。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
        四是加强廉政纪律,增强“干净”意识。一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干净”的思想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干净”的制度基础。建立完善学习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重点针对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三要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形成“干净”的惩治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四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形成“干净”的防控基础。认真落实约谈工作制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五是加强群众纪律,增强服务意识。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稳固”。一语道破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的真谛。党员干部要努力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主动拉近党群关系,化解矛盾,不断树立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我们人防部门肩负着战时防空、平时防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我们要从内心深处把群众当亲人,要用善意的微笑,温暖的话语,高效的作风为企业搞好服务,坚决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
        三、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办党组要自觉肩负起主体责任,纪检组、监察室要主动担当起监督责任,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使管党治党在我们人防系统紧起来严起来。
        一要增强主动担责意识。市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负主体责任,纪检监察负监督责任。党组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真正做到“一岗双责”。无论党组还是纪检监察、主要领导还是班子成员,都要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要落实好党组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关键是要严明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加强研究、理清思路,健全制度、细化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将严格按照任务清单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并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分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既要管业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办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三要落实好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市纪委驻人防办纪检组、监察室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章》、《行政监察法》及市纪委监察局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做好监督和查办案件两项主要工作,直面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监督,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易发生廉政风险岗位的人员;监督的重点事项是“三重一大”,特别是行使权力频繁、资金投入多、风险等级高的项目建设;监督的方式是全程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履行监督职责,参加(列席)相关会议、了解和监督决策情况,现场检查督查、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等。在这里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汇报相关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四要严肃问责。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市委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问责办法,切实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大问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同志们,“十三五”发展征程已经开启。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各级纪委的安排部署,结合人防事业发展实际,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人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人防办

上一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
下一篇:市人防办组织收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