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政•现场】与疫情赛跑的人
2020-01-31 18:33: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每当人们提到医院,首先想到的是那些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而在这些医护工作者的背后,还有另外一群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手持方向盘,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负压救护车司机。
 
作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的定点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目前需要从其他医院接诊市卫健委指令收治的病人。一接到任务,负压救护车司机就要穿上全套装备(防护服、护目镜、双层口罩、帽子等),开着急救车去接患者,把他们送到医院,然后再回到中心,清洁消毒,等待着下一个任务。

 

 

 

 
 
“准备就绪,马上发车!”对负压救护车司机张雨生和何爱民来说,市第五人民医院总指挥调度人员打来的电话就像是发令枪,接下来便是分秒必争。
 
他们24小时待命,白天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晚上也经常通宵地往返于医院之间,全副武装,穿着厚重的隔离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闷得连呼吸都有点困难。
 
张雨生老家在开封,平时很少与家人团聚,可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他毅然以最快的速度从开封返回岗位。面对家人的担忧和抱怨,他淡淡地说:“一家不圆万家圆,病人在家发病绝望无助的时候,救护车的声音就是他们最期盼的。
 
面对记者,带着倦容的张雨生却依旧笑着说:“再难的事也要有人去做,何况和前线的医生护士比起来也不算什么,总有一些人在付出对不对,没有大家,哪里小家。
 
何爱民加入抗击疫情行动以来,大腿因长时间驾驶僵直发肿,厚重的隔离服,高度紧张的神经,让他在数九寒天里衣服透湿了一层又一层。
 
“因为这段时间路上车少,我们的速度还会快点。出车到接人,到送医院,怎么着也要一两个小时。”何爱民说。
 

 

 
为了保证司机的安全,医院要求每位负压救护车司机在工作中都要包裹得严严实实,防护服脱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避免上厕所,他们总是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就拿洗手来说。摘下护目镜,洗一次手;脱下防护服,洗一次手;摘下口罩,洗一次手;摘下帽子,洗一次手。“出一次车,要洗五六次手。感觉手从来没这么干净过。”何爱民搓搓那双因为清洗多次而干燥的双手说。
 
累,是真累;苦,也相当苦。但是张雨生和何爱民没说过一个累字、一个苦字,开着急救车奔波在路上成了这个春节他们的日常。
 
市第五人民医院司机的值班室有一张床,一张摆满“出车记录”的办公桌,一把椅子。除了家,值班室就是他们待得最多的地方。
 
春节假期,当很多人都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全体职工取消休假、放弃团聚,假日值班意味着肩负着一份责任与守护,正如两位司机所说:“这就是我们的值班室,这就是我们的家。”他们或许错过了新春向亲友们的第一声祝福,却用尽职尽责的坚守,收获了内心的安宁,收获了家的温暖……
 
感谢这支特殊的队伍,最大程度保证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政•扩散】紧急寻人!信阳市关于急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同乘人员的公告
下一篇:新增7例患者详情!1月31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