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政•扩散】请转发!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防控知识25条
2020-01-27 15:40: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1.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加大排查筛检,强化传染源控制,切断传播途径,聚焦规范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把输入性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不是单纯的医疗卫生问题,而是关系全局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必须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市场监管,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一律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暂时关闭公共娱乐场所。

3. 时值新春佳节,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建议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家中,减少走亲串友和聚餐聚会,出门时要佩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勤通风,不信谣,不传谣。

4. 温馨提示:为扎实做好我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建议市民朋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为扎实做好我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建议市民朋友注意饮食安全。避免接触野生禽畜,不食用野生动物,肉、蛋类食物食用前要彻底煮熟。

6. 温馨提示:健健康康过大年。春节期间,请您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尤其是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史的,请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要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和排查等工作。

7.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倡议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开展环境清洁活动,搞好房前、屋后的公共卫生和室内卫生,掌握了解卫生健康知识。

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最长约为14天,病例存在人传人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让我们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打赢这一场防疫阻击攻坚战!

9.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力开展市民宣传教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请正确佩戴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如果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如果会接触病人则应选择这种。

1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11.冠状病毒不耐高温。56℃的环境下30分钟即可灭活病毒此外,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要坚持勤洗手,还要正确洗手。洗手时应使用肥皂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剂。

12.打喷嚏时要遮挡。可使用一次性纸巾或手帕遮掩口鼻,用完后将纸巾丢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若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服的袖子遮盖口鼻穿着短袖时请抬起手臂,对着胳肢窝打。

13.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14.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15. 近期从武汉回家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观察,定期接受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16.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形态类似王冠而得名。研究发现,冠状病毒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除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和MERS。

17.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18.针对冠状病毒,公众应减少疾病的暴露和传播,如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饭前便后洗手等,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例如咳嗽或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19. 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与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20.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

21. 报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系列防控措施,共同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

22.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喝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放烟花爆竹形成的二氧化硫能杀灭病毒?吸烟的人不易被病毒感染,因为烟雾在肺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在家用铁锅熬白醋能熏死空气中的病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些都是谣言!

23.戴口罩前要把手洗干净,把鼻子、口、下巴罩好,将金属片夹紧鼻梁,防止出现缝隙;尽量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内面。当口罩被鼻涕污染后就应立即更换,一次性口罩佩戴4小时后就要丢弃,不要重复使用。从医院出来后应将口罩丢弃到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黄色)中;从外面回家在摘除口罩后,一定要进行手卫生消毒。

24.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有哪些?所有人都易感,老年人、免疫功能比较低下的、有慢性病的这些人,更容易感染,或者变重症。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给患者一定的营养,一定的休息,对症治疗为主。

25.七字洗手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要牢记: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洗手。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首先流水湿手,涂抹洗手液或者肥皂。一洗手掌;二洗背侧指缝;三洗掌侧指缝;四洗指背;五洗拇指;六洗指尖;七洗手腕、手臂。

来源: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信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告知书
下一篇:【政•聚焦】尚朝阳: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