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防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3-30 10:0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年,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6〕77号)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2016年累计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9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坚持办政务公开栏、人防信息公开网并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人防窗口、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点,公开办事流程、办公时间、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同时充分利用河南人防网站、信阳市政府网站、《河南人防》、《信阳日报》、《河南青年报》等相关媒体,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的公开力度,将人防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来人和电话咨询情况。自2016年初至2016年底,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接待1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
        2、网上留言及答复情况。“留言答复”专栏及时听取和答复公众的咨询,公众可通过网上留言询问有关人民防空政策和信息,也可在网上直接浏览答复内容。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本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费用700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办2016年度未发生此类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发布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维护管理还不够到位。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技术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人民防空工作有其特殊性——人民防空部门属国防战备部门,涉密事项较多,有些信息不便公开;网站建设和维护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七、其他工作情况
        (一)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市人防办综合科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和信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在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和信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三)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我办积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并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八、 相关说明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办作为我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很多信息都涉及国家秘密,现阶段完全公开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相关热词搜索:人防办 信阳市 年度

上一篇:信阳市人防办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下一篇:市人防办领导到光山县进行工作调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