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2023年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年度关键词来了
2024-01-15 07:38: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来源:顶端新闻

2023年悄然过去,回首这一年,河南各政务机关坚守初心、勤勉担当,在不断改革创新中,提升服务治理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破冰”之举。新的一年到来之际,顶端新闻时政频道特别推出“#河南政务年度关键词#”系列策划,从我省各政务机关工作要点中选取关键词、关键字,展示河南改革发展新成就。

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融入”基本思路,实现由人民防空到国防动员的转变,在国防动员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取得了较好成绩。

回首2023年,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取得了哪些成绩?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会是什么?一起来揭晓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的年度关键词吧! 

【破题开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省、市、县三级人防办认真参与改革,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任务。各级国动办挂牌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作摆位、政策扶持、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使国防动员各项工作高标准展开、高质量推进。

【四个融入】

 

 省国动办指导各级国动办,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努力找准国防动员工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城市应急避难体系,将战备资源最大限度地用于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全面推动国防动员工作融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实践。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21号《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使用管理办法》,经20231124日省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411日起施行。

【国防动员+整体安全】

 

 省国动办着眼“大安全”“大应急”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城市基层“国防动员+整体安全”一体化建设模式,推进部门资源下沉基层、队伍力量融合使用、平战管理动态衔接,以加强基层组织功能深化群防群治末端防控,以融合建设提升平安建设水平,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夯实国防动员能力,创新城市基层安全治理的河南模式,实现国防动员依靠社区、风险隐患排除不出社区、社会矛盾化解在社区。

【双向奔赴】

 

 各地国动办与军事机关动员部门加强工作联合,为把两股绳拧成一股劲,两家单位细化了联合办文、信息互通、要事会商等措施,构建了双向奔赴、军地联合的良好工作态势。

【全民参与强我国防】

 

 918日上午10时,全省防空警报器统一鸣响省国动办开展以“警钟长鸣勿忘国耻,全民参与强我国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全省各地国防动员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9·18”纪念仪式和国防动员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人员疏散掩蔽、群众自救互救技能宣传培训、人防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参与人数近10万人营造起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的浓厚氛围。

【练兵习武】

 

 省国动办坚持实战牵引,开展大比武大练兵,不断拓展国防动员准备的“高度、深度、广度”,有效提升“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能力水平。在全国国防动员系统中率先整合现有专业通信队伍,成立省应急应战通信保障总队。年内,先后组织开展“通信联合—2023G”“豫西—2023A”省内机动通信跨区训练,“豫皖援战—2023”“铸盾豫粤—2023”跨省应急支援协同演练,创新训练方法,不断夯实国防动员应急应战专业力量体系。

【服务便民】

 

 在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全年新增人防工程公共停车位5万个,新建、改造居民防空应急疏散避难场所45万平方米,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面积26万平方米并创新开展“避暑纳凉+N”多元化服务民生具体措施。结合“智慧人防”“人防地图”等信息化建设,建立人防设施信息化查询导引系统,自主开发“人防设施网上查询”便民服务小程序,开展人防设施查询导引服务,实现通过信息化终端对人防设施进行查询、指引和导航,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创新突破】

 

 省国动办认真落实省委创新驱动战略,首次联合院、企共建国防动员研究中心,先后联合共建了“河南省国防动员网信研究中心”、“河南省国防动员企业转型升级研究中心”、“人防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度组织召开了全省首届国防动员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向省科技厅申请开展了5个研究课题,向省住房与建设厅申报了4个省级标准制定并通过专家认定,成果丰硕,为全省国防动员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一键式”办理】

 

 为提升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简化缴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年初,省国动办联合省税务局、省水利厅下发《关于推广使用河南省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的通知》,统筹部署推进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事宜。202391日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审批、缴费跨部门一窗办结和数据实时查询,将“人工跑腿”变为“数据流转”,促使缴费人足不出户畅享“线上办”“网上办”“便捷办”,切实做到为企业省时、省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国动办在平安建设基层联系点开展防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下一篇:信阳市国动办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23)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