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2021-07-21 20:52: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来源:信阳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721081517_副本.jpg

 

  7月2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书记王东伟、代市长蔡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进、胡亚才、侯钦东出席会议。

  王东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全力应对,确保安全度汛。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全省正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要牢固树立“汛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意识,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特别是信阳作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牢扛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落实到人。要强化科学研判。应急、水利、气象、农业、城管等部门要加强研判会商,实时监测天气、雨情、水情变化趋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提高预判精准度。一旦出现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要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各类事故灾害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要强化巡查核查。近期我市连续降雨,部分小水库出现自然溢洪,山体和农田水分基本饱和。要提高警惕,紧盯小型水库险情、山洪泥石流及滑坡和城市内涝等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到岗到位等制度,切实做到及早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备齐物资物料,做好抢险准备和科学分洪计划,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结果导向。把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旦发生险情,首先要把人民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要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骨干包村、包户、包人,全员到岗、全员防汛,坚决打好打赢防汛人民战争。要强化科学抢险。防汛抗洪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强调统一指挥,又要强调临机处置。要统筹整合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抢险队伍、社会救援力量,把物料、装备、队伍提前布设到关键部位,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置、科学抢险,防止抢险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及次生灾害。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等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避免贻误战机,严防死守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蔡松涛强调,要坚决摈弃麻痹思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警惕,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加快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要畅通指挥体系。指挥体系是否畅通有序是打赢防汛应急救援战的关键,要加强演练,排查盲点、漏点和缺位处,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指挥顺畅,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打得赢。要加强值班值守。实行战时机制,坚持 24 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一旦发现问题和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记者 胡瑜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城县人防办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下一篇:息县人防办深入联系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