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阶段性工作纪略
2020-02-17 16:50: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打赢防控阻击战 守好河南“南大门”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阶段性工作纪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异常严峻和激烈的战争。
 
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与湖北省孝感、随州、黄冈等地接壤,乘高铁至武汉仅40分钟;信阳人素有到武汉就业、就学、就医及游乐购习惯。统计显示,信阳占武汉流入人口总量的1.54 %,排名居湖北省外地级市首位,疫情发生后,我市已核查从湖北省返回近10万人,从武汉市返回8万余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坚持顶格协调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紧急建立指挥体系、迅速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保制度、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加强舆情引导、回应群众关切、严格纪律促责任落地……在指挥部的科学高效指挥调度下,信阳全面防控、全力以赴、全员参与……全社会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顶格协调推进 科学高效调度
 
在武汉报道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警觉、密切关注、科学研判,清醒认识到信阳将会处于以武汉为核心的重要疫情区内的严峻形势,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6日先后召集专家分析研判会,并根据研判报告,及时作出“开展风险评估、及早防控部署、加强应急演练、建立联控机制、设置定点医院、加大宣传力度”等应对措施,要求市、县两级建立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打硬仗、防大疫的准备。
 
这场战争情况复杂,既需要“兵贵神速”,在疫情进一步扩散前切断传播链条、阻断蔓延渠道,又需要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物资生活保障等部门以及每一个市民的参与、配合,做到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无死角。我市从一开始就确定了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1月20日下午,在国家和省疫情防控会议之后,市委、市政府当晚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1月23日,根据疫情发展,紧急提升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规格,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任政委,市长尚朝阳任指挥长,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及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筹抓总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1月25日是正月初一,指挥部先后召开各县区视频调度会、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等,根据疫情形势,密集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强调要真正把住入口关、控制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从源头防控疫情发生。
 
…………
 
疫情发生以来,指挥部每天要召开视频调度会(电视电话会)或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防控工作。一道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指令从指挥部发出——
 
1月23日,停运往返武汉市的客运班车、停售去武汉市的火车票;在与湖北省交界所有交通路口设置检查站点……
 
1月24日,关停所有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等,取消一切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向全市人民发出配合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信……
 
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部分县区实施机动车全面限行;全面关停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和活禽宰杀点;全市城乡居民小区(家属院)实行封闭式管理……
 
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特殊人群排查力度的紧急通知》《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在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全市建立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以及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机制、督查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物资调配机制,切实保证了信阳这座城市信息透明到位、人员排查到位、患者救治到位、物资保障到位。
 
到重点区域和重点关口现场指挥
 
到医疗卫生系统看望医护人员,到企业调研防护用具生产,到社区看基层防控,到交通运输系统看防控,到商超看物资储备与供应……指挥部深入基层一线,除了给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和鼓励外,更要根据上级部署,及时准确了解基层疫情防控情况。在掌握一手资料后,运用到全市疫情防控的指挥调度中来。
 
医疗卫生系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战场。连日来,指挥部成员多次来到市第五人民医院等诊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连线医护人员、询问患者病情、协调医护物资,做好“白衣战士”的坚强后盾。
 
社区、村镇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堡垒”。乔新江、尚朝阳在调研指导时多次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交通运输系统是疫情防控的“前哨”和“火线”。在车站、机场、高速出入口、省界交通卡口,指挥部督察组以明察暗访的方式,了解检查点值班备勤、人员车辆出入检查、应急处置措施落实等情况,在做到阻断疫情输入输出渠道的同时,确保应急力量和物资出入畅通。
 
让党旗高扬在战“疫”一线
 
危难之际、特殊时期,更能彰显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更能砥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市在全省率先下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保制度,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以志愿者和普通党员身份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同时,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告知书》,向党员干部提出10条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指挥部始终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科学调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努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信阳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守好中原“南大门”!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抗击疫情 商城人防在行动
下一篇:新增1例确诊病例详情!2月17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