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固始县人防办扎实开展“九·一八”警报试鸣系列活动
2022-09-20 15:58: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固始县人防办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科学统筹、精心组织,紧紧围绕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开展了学校应急疏散演练、防空防灾技能展演、防空警报鸣放、普法宣传“五进”、人防建设成就展览、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里,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既是对防空防灾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广大市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动员人们铭记先辈们不屈不挠、奋勇无畏的英雄事迹,传承好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不忘历史,振兴中华!
 
全城肃穆    警报试鸣
        上午十点整,随着警报试鸣指令的准时下达,全县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鸣响率100%。
广大群众凝神屏气、追思壮怀,路上行人驻足垂首,车辆鸣笛志哀,学校师生重温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激发爱国情怀,倾吐报国之志。县城上空,阵阵警报划破长空,空气似乎凝固,飞鸟盘旋,行人埋首,为14年抗战中的3500万英灵致哀。
 \
走进人防    了解人防
        9月16日,固始县人防办邀请县世纪中专50名师生代表走近人民防空。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着力提高公众的人防意识,增进对人防工作的了解,起到了很好的国防教育效果。
\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及引导下,前来参观的师生代表们先后观摩了人防宣传系列展板、人防e线通,参观了人防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及地下指挥所工程,观看了《居安思危备战人防》宣教片,活动结束时还为每名师生精心准备了“人防宣传手提袋”,内含人防知识手册和宣传纪念品。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他们对人防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对防空防灾知识的了解,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疏散演练    提升能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人民防空意识,增强全体师生防空防灾观念,了解掌握防空减灾知识,提高防空防灾、自救互救的能力,9月16日上午固始县人防办联合县消防大队、县中医院在固始世纪中专学校组织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
        演练在骤然响起的警报声中拉开序幕,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快速向学校应急避难场所方向疏散,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安全,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该校1000余名同学全部疏散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了演练。
\
        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向参与师生们进行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常识的讲解和教学,消防大队的同志给师生们介绍了防毒面具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示范教学,通过培训教学,切实提高他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
        开展人防疏散演练旨在增强广大师生国防意识和人民防空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实施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广场宣传    普及人防
\
        固始县人防办向社会发布了50000多条提醒信息,幅面大,效果好;在市民之家、大中商超、固始电视台通过张贴、滚动播放的形式发布县政府关于警报试鸣的公告;制作了2000多本人防宣传手册,采取集中发放、定点投放等方式发放到县城居民和学校师生当中。
\
        在陈元光广场、根亲文化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以设立咨询台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人防常识及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印有人防宣传标语的手提袋、《人民防空知识读本》、人防教育笔记本等资料共2000余份;向群众发放定制的实用宣传纪念品盆、围裙等共计1200余份;摆放宣传板面40块,全方位展示防空防灾知识和近年来固始县人防建设成就等内容。
        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增进了广大市民对防空防灾知识和人防法律法规的了解,学会在发生空袭灾难、灾害事故时能够采取必要措施来实现人员隐蔽和自救互救,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宣传内容上注重实用性和知识性相结合,人防宣传教育取得了实效。(固始县人防办 胡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潢川县召开2022年“9.18”警报试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党建引领 志愿先行 助力全员核酸检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