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六轮驱动牵手共建 淮滨县人防办扎实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
2022-06-24 18:48: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安排部署,紧扣县委“1455”实施路径,淮滨县人防办按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在淮滨县王店乡吴楼村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努力实现党支部和农村基层党支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着力构建结对共建、互联互帮的良好格局,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生态港城水景淮滨 美好生活看信阳”愿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使“支部联支部”活动落实落细,淮滨人防办充分发挥自身党建资源优势,统筹考虑党建和结对共建的吴楼村的情况,围绕六项工作抓好落实。
\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淮滨人防办党支部对吴楼村党支部进行研判分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支部党员大会开到吴楼村,和吴楼村党支部一起上党课。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后备干部培养、发展党员、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党支部共建的重要工作内容。每月与吴楼村党支部共同召开党建联席会、一起过组织生活。人防办党支部书记坚持到吴楼村党支部上党课,选派党员代表参加吴楼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共同落实党建制度,开展党建活动,围绕创建五星党支部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培养储备干部。淮滨人防办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与吴楼村党支部共同管好党员队伍,共同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要求,指导村党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共同物色培养1-2名后备干部,从思想上抓学习、从工作中抓锻炼、从关键环节上看担当,为其开“小灶”,真正做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三是助推产业发展。淮滨人防办党支部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吴楼村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指导帮助结对吴楼村制定发展规划、选准产业项目,整合有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吴楼村主路上一排闲置的扶贫车间,经过整合转租其他商家生产使用,村民在农闲时在车间工作,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吴楼村整合村集体的多处水塘,在人防办的统筹组织下,进行水面清淤,将水塘出租,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推动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四是党员认领服务岗位。淮滨人防办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将单位全体人员细化对接到每个村民组,认领服务项目,通过见面、互留联系方式、现场走访等程序,使网格党员清楚自己联系的村民组是什么情况,下一步工作、服务群众的重点是什么。五是倡导文明新风。淮滨人防办牵手吴楼村支部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共同推进“四级文明创建”活动,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倡导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养成。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持续办好“饺子宴”,组织动员乡贤、外出成功人士捐资出力,留守人员齐参与,让崇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习惯。
\
\
        六是办好惠民实事。淮滨人防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按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经过两个支部的共同商讨,结合吴楼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年久失修的具体情况,统筹资金4万元,将吴楼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修缮一新,成为吴楼村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吴楼村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持续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城乡面貌。注重调动乡贤和群众参与积极性,帮助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党员围绕法律援助、文化服务、科普宣传、引导就业等内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
        6月15日上午,淮滨人防办副主任张杰同志带领人防办成员,到吴楼村召开“支部联支部”推进会。会上,人防办通报了淮滨县人防办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吴楼村村书记介绍了各个村民小组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困难。结对双方紧紧围绕县委安排部署,紧扣“1445”工作布局,共同商讨“支部联支部”活动推进工作,确保“支部联支部”活动联出凝聚力,联出新效能,实现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全覆盖。围绕结对共建六项主要工作任务,常态化开展共建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定期上报活动情况。会后,张杰一行到吴楼村各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各村民小组现状和目前存在的难题,为下一步“支部联支部”活动的开展掌握第一手资料。
\
        牵手吴楼村支部的系列活动,两方在真诚合作、互动交流、共同发力、一起下劲,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商定共建项目,找准支部联支部的关键点,真正让联建工作接地气、见实效,在基层党建提升上打造新亮点,让党员成为示范带动的旗帜、支部成为坚强战斗的堡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城县人防办:“店小二”上门“保姆式”服务 惠企政策送上门
下一篇:光山县人防办 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