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23 15:22: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信阳市人防办驻村第一书记叶先如同志战“疫”工作纪实
 
      连日来,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胶着对垒状态。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自大年初二至今,始终坚守在贫困村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履行第一的责任、强化第一的担当,迎难而上、靠前作战,把习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转化为对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主动到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切实保障了贫困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冲锋号声中熠熠生辉,努力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月19日,市人防办分管领导刘承贵副调研员代表办党组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时,对他当先锋、作表率,冲在前、干在前,始终坚守一线的政治担当精神和默默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是信阳市人防办驻浉河区十三里桥乡晏庙村第一书记叶先如同志。
\
“我是驻村第一书记,这个时候,我要和贫困村人民在一起!”
      因忙于脱贫攻坚工作,叶书记直到1月23日,即腊月29日后半夜才赶回商城老家。年逾八旬的老母亲,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和愧疚。平时,他很少回去看望,也只有在逢年过节时偶尔回去一趟陪母亲吃一顿饭,以慰藉老母亲的思念之苦。他本想先陪老母亲过了大年后,再赶到东莞与老婆孩子团聚。这么多年,老婆陪孩子在南方上学,春节短暂的几天,就是他们夫妻团聚的“鹊桥会”。但2019年他所驻的贫困村就要脱贫出列,各种检查验收项目应接不暇,一年一度的南下之行也只好放弃了。老婆知道他很忙,已买了火车票于正月初回来。一切安排,他都计划好了!
      然而,伴随着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真假难辨的“信阳要封城”“商城要封城”的传言(谣言)铺天盖地,裹挟着阴风冷雨,压得他忐忑不安、左右为难:一方面是老母亲年事已高。每逢佳节倍思亲,老人想念子女的心情和过年团聚的愿望理应满足;另一方面,他更清醒地意识到,晏庙村是河南省定贫困村。武汉,是村民外出务工、就医、上学的首选去向。时值春节,从武汉返乡人员较多,防控疫情蔓延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怎么办,他心里实在很焦灼!
      疫情就是命令,忠孝两难全。大年初一,浉河区委组织部要求全体驻村第一书记2日内返回岗位的《紧急通知》下达后,叶书记毅然决然安顿后老母亲,电话要求妻子退票不要返乡,并克服商城老家客运班车停运、一路设卡封路的困难,于次日冒雪辗转赶回晏庙村战“疫”一线。
\
“我是共产党员,搞好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防控就是责任。入村后,叶书记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带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在既没防护服又缺乏口罩的情况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农户排查出1月8日至1月23日期间从武汉返乡人员共41人。战“疫”中,他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冲在最前沿:一是认真履行四级包保责任制。每天督促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居家隔离,按时量体温,劝告不要外出走亲访友,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截至2月8日,41人已被解除居家留观,无一人发病,此举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扩散。二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连日来,他带领工作队员和责任组成员深入20个村民组,悬挂标语40余条,张贴、散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浉河区委1、2、3、4号令》《温馨提示》《必带口罩》《拒绝扎堆》《勤快洗手》等宣传单600余份,全天12小时开通多媒体警报器IED电子屏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并出动流动宣传车做到全村宣传无死角,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设立劝导点阻断外来车辆人员入村。自1月28日起在村主干道设立劝导点,截至2月19日共劝导阻止外来车辆50余辆、137人次入村。四是坚持消杀。指导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天对村部、主干道消杀一遍,斩断病毒传播源。
\
“脱贫攻坚是我的主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下足绣花功夫!”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叶书记驻村两年多来的工作重点。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及时转移工作重心,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有基础疾病史人员这三类“易感”人群的关心关爱,确保群众吃穿不愁、身体健康。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电话随访形式,及时了解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蔬菜、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为居家隔离户代买生活用品;组织村医做好慢性病群众的健康管理、用药监测及重点监测户的体温测量,从细微处做起,守护一方群众平安。
      \
      每天忙碌下来,叶书记还要不失时机地对脱贫攻坚“回头看”“达标月”进行再加工、再细化,用他的话说,就是“下足绣花功夫,疫情结束后迎接国家大考!”连日来,他已先后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核算,2019年度国家、省、市、区整改台账的修改细化,“达标月”资料修订等工作。
      当前,叶书记仍抱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仍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不退,决不收兵……(方乃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增1例确诊病例详情!2月23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确诊病例首次"0"增长!新增治愈患者7例!2月23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