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新县人防办开展中学生人防专业队应急疏散暨防护救援演练活动
2017-11-17 11:26:2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和人防专业队队伍建设,深化开展人防宣教育“五进”活动,11月9日下午4时新县人防办在人防教育示范基地新县二高开展了以“增强防空防灾意识,提升综合防护技能”为主题的人防应急疏散救援及防护技能演练活动,来自新县人防办、新县消防队、新县人民医院的三支人防专业队,和新县二高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下午4时整,随着防空警报器的鸣响,疏散演练救援活动正式开始,现场模拟了灾害和紧急事件发生情景,全体师生在班主任和引导员的指挥下,按照指定疏散路线紧急疏散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集结列队,清点人员,报告情况。同时新县人防抢险抢修专业队、消防专业队、医疗救护专业队也迅速集结到场。医疗救护专业队人员对疏散过程中受伤人员实施了止血、包扎、骨骼固定等紧急救护措施,县人防专业队救援人员及时参与救援搬运、撤离受伤被困人员。整个疏散过程用时4分钟,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随后疏散现场进行了防空防灾及应急救援专题知识讲座,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全体师生讲解了疏散逃生过程中的止血、包扎、骨骼固定救护知识,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救护方法。县消防大队人员为全体师生讲解了疏散逃生常识和消防灭火知识,并现场教授学生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灭火方法。在之后的技能展演中,县二高人防志愿学生现场实践演示了医疗救护和消防灭火操作方法,全体师生参观了消防车辆及相关消防器材。活动结束后县人防办还为二高师生们发放了500余份人防知识教育读本。
      本次中学生和人防专业队人防应急疏散救援暨防护技能展演活动,是新县人防办加强师生国防教育、人防教育、安全教育,强化人防专业队综合救援训练,实行防空防灾一体化教育、训练的重要载体和举措,是对学校人员防空防灾紧急避险行动方案的一次成功检验,对人防专业队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救援技能的成功检阅。整个活动组织严密,秩序井然,活动开展的紧张、热烈、安全、有序,突出了实案化、实战化、实效化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切实亲身实践和感受了防空疏散逃生和应急处置、防护救援的过程,增强了国防观念,强化了防空防灾和安全避险意识,提高了应急疏散、应急避险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本领,培养了听从指挥的纪律观念和相互协作、团结互助的良好品德。同时也提升了新县人防专业队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反应、协同支援和遂行任务的能力为今后以点带面在全县广泛开展师生人防应急疏散避险救援科普了知识,积累了经验。 
                                                                                      (作者:新县人防办 张孝阳)
                                                                                             2017年11月9日

\

\

\

\

相关热词搜索:人防办 新县 中学生

上一篇:驻马店市考察团来光山县考察学习人防工作
下一篇:息县人防办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