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29 12:16:2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工作情况、相关说明、2016年工作打算十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七大道93号,邮编:464000,电话:0376-623600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信阳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通知》(信政文〔2008〕41号),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进信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办党政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成智为组长,处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由信保中心抓落实。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办在提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宗旨的同时,还编制了《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收人民群众监督。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在全方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以服务对象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相关政策和收费情况为重点,定期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通过行风监督员,对各基层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整改落实查出的各类问题,促进人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3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年度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属于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共4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共10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24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信阳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来人和电话咨询情况。自2015年初至2015年底,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接待1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
        2、网上留言及答复情况。“留言答复”专栏及时听取和答复公众的咨询,公众可通过网上留言询问有关人民防空政策和信息,也可在网上直接浏览答复内容。
        五、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本办2015年度改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支出经费6900元。更换专用电脑及打印机,支出经费4000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
        本办2015年度未发生此类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发布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维护管理还不够到位。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人民防空工作有其特殊性——人民防空部门属国防战备部门,涉密事项较多,有些信息不便公开;网站建设和维护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八、其他工作情况
        (一)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市人防办综合科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和信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网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在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和信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三)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我办积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并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九、 相关说明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办作为我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很多信息都涉及国家秘密,现阶段完全公开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十、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在做好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我办准备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通过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办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
      (四)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3月29日    

相关热词搜索:信阳市 人民防空 办公室

上一篇:2016年度信阳市人防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市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省市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办安全生产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