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市国动办在平安建设基层联系点开展防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2024-01-01 10:2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了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的国防观念、安全意识,提升防空防灾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12月29日上午,市国动办在平安建设基层联系点罗山县灵山镇,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罗山县教体局、灵山镇人民政府、涩港高级中学举行防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
        演练活动开始前,信阳市第九中学人防专职教师张辉为涩港高中一年级1个班级讲授防空防灾知识课,其余班级师生通过视频远程听课。张辉主要讲解了信息化战争空袭特点、防空警报信号识别、防空防灾应急避险逃生疏散的常识。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掌握防空防灾演练注意事项和方法。学生们全神贯注、深受触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
        上午9时50分,室内避震演练开始。随着第一遍预先警报信号响起,学生迅速进入紧急避险状态,双手抱头或用书包护住头部,迅速躲到课桌下或最近三角区,做好自我保护。第二遍空袭警报声响起后,各班学生在当堂任课教师的组织引导下,双手交叉护住头部,弯腰俯背,按照疏散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撤离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随后各班清点并上报人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安全撤离。撤离至操场共计用时2分25秒,整个演练过程快速、有序。
        在操场上整队集合后,信阳市蓝天救援队为师生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手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止血包扎等动作要领,并对相关应急知识进行了普及讲解,现场气氛有序而热烈,学生们踊跃互动交流。
\
        演练结束后,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余国伟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举行全校性的防空防灾应急演练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习和掌握防空防灾应急避险及疏散的常识,提高对未来战争、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知识技能。本次演练,全体参演人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演练方案有序推进;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危险场所,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在演练过程中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的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还参观了现场布置的人防装备器材、应急救援器材,国防动员法律法规、防空防灾减灾展板。
        本次演练中市国动办、市应急管理局共出动装备车辆4台、无人机1架,陈列防空防灾宣传展板30块,向涩港市级中学捐赠防空防灾读本、宣传彩页3000余本(份)。(市国动办 方乃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办实事 解难题 促发展
下一篇:2023年河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年度关键词来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