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交出的“人防四问”答卷 ——河南人防新年献词
2023-01-03 15:52: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文章来源: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官方网站
 
        天地转、光阴迫。省人防办发出“人防四问”的2022年即将远去,继续书写辉煌的2023年充满信心地走来。

  回望一年,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绘就蓝图,亿万人民的干劲豪情由此迸发。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赢得发展主动权。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以迅雷之势快速落地,次第铺开。这是被发展变化加速快进的一年。变化是表,不变是里。在快与变中,稳固不变的是初心如磐。2022年,我们化身追光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追寻着“人防四问”的最优解答。

  一年来,人防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早期人防工程治理筑牢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让“地下长城”韧性更足。“豫防-2022”防汛抗灾实战演训、应急疏散避难场所融合、防空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宣传教育,放大防空应急融合效应,带来安全感满满。人防工程变身快递点、便利店、充电站……群众获得感触手可及。振兴产业、增收致富,幸福的笑声在连翘飘香的虎岭小道畅快飘扬……这是2022年向人民群众交出的答卷。

  一年来,人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越来越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人防在谋发展中不甘落后。以项目化运作推动地下空间兼顾人防工程开发,“三个一批”项目库,87个项目,计划投资126亿元,做足经济增量文章;“双随机、一公开”“万人助万企”“放管服效”改革,多线发力、纾淤解困,人防企业发展韧性强劲,活力充盈。这是2022年向新时代交出的答卷。

  一年来,人防护民之盾淬得越来越强。新型城市防护格局、国防动员组织指挥体系、国防动员信息化,一份份调研报告让适应现代战争形态的防护路径清晰可见。上线人防地图小程序,人防疏散场所随时随地,掌上定位导航。人防“五大体系”建设全面发力:人防工程建设增量提质,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打通联动指挥“最后一公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锤炼协同作战能力,志愿者队伍向实用管用推进,人防企业科技成果全国推广应用,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权进一步规范……人防坚盾全方位护佑中原大地、可爱人民。这是2022年向社会交出的答卷。

  一年来,人防人创出的业绩越来越令人自豪。揭榜挂帅、赛马选人用人机制、亮点工作评选贯穿运用,打破条框束缚,积极性渐次激发;“能力作风建设年”、支部管到人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守纪律转作风”专题教育,让担当者更担当,履职者更尽责;人防工作多次获省委领导同志批示,首次在《焦点访谈》播发,省委、省政府内部信息刊物刊发经验14篇,国家级媒体刊发110余篇,省级平台刊发370余篇,全系统斩获荣誉120余项,人防人2022成绩单亮点纷呈,熠熠闪光。这是2022年人防人向自己的人生交出的答卷。

  关山飞度,大道笃行。2023年,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人防四问”答卷仍在书写,改革千头万绪、任务纷繁复杂,我们更要保持智慧与定力,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创新求突破,瞄重点力精准,疏堵点破难题,架起国防动员(人防)四梁八柱,久久为功继续书写国防动员(人防)发展新篇章。

  2023年,让我们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阔步前行!(省人防办综合处 李楠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金昔月 视察行政服务中心人防审批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