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夯实铸盾护民的支撑点
2021-03-26 17:42: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海市奉贤区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侧记

2021-03-17 00:00中国国防报·■本报特约通讯员 钱中伟 谢晓博
 

  人民防空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平时主管部门如何发力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建设水平提升?上海市奉贤区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解人防常识—练习人防技能—熟悉人防指挥”的抓建规律,并按照这条规律不断筑牢人民防空建设的根基,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防特色一条街——

  市民在耳濡目染中学有所获

  自2020年12月以来,凡是到上海市奉贤区民防办公室办事的人都会觉得眼前一亮,办公室门前的一条街道俨然成了人防知识的海洋:不仅介绍防空防灾常识的宣传橱窗一座接着一座、动漫图画一幅连着一幅,而且连路灯、路标、斑马线、休闲座椅等设施都巧妙嵌入了人防元素。

  当你正在回味这些防护知识时,还会发现路边救援站点摆放着常用药品和各种各样的应急救援工具,心中的安全感不禁陡然增加。这就是奉贤区600米民防特色一条街给人的直观感受。

  “我们倾力打造的民防特色一条街,地处奉贤区繁华地段,既是展示单位形象的重要窗口,又是开展人民防空宣传的主阵地。”奉贤区民防办主任杨军民介绍说,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社会群众对人民防空建设关注不多、了解不够,致使不少工作难以走深走实。而零敲碎打的宣传效果有限,难以深入持久。为此,他们决定依托办公楼所在的街区,打造一块“不打烊”的宣传教育阵地。

  “民防特色一条街面向广大市民,创建活动应该让市民参与。”按照这一思路,奉贤区民防办主动征求所在社区居委会及附近单位、居民的意见建议,优化了创建方案:把人防宣传与便民服务结合起来,既布设人民防空标志标识、购置应急救护器材,又视情添设路灯、路标、休闲座椅等设施。

  他们还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办法,提高市民对民防特色一条街的关注度:通过开展“民防进校园”活动,发动全区中小学生把自己心中的民防画出来、写出来,从中评选出的20多篇优秀绘画作品和童谣进入特色一条街相关展位。一时间,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纷纷“组团”前来观摩学习,特色一条街因此也被称为“民防星光大道”。

  “群众对人防建设的支持程度,往往取决于他们对这项工作的认知深度。”该区民防办副主任刘阳辉介绍说,今年他们将集中力量完成特色一条街二期建设任务,使其成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品牌。

  民防教育基地——

  4万余名参训者识险避险

  人民防空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战备工作,不论是听到防空警报后疏散掩蔽,还是迅速消除空袭后果,都需要一定的防护常识和技能作支撑。基于这种考虑,奉贤区民防办决心建设一座基地用以培训广大市民。

  然而,此事引来一些异议和不解:“和平时期民防基地建设可以往后放一放”“已经有民兵训练基地了,为什么还要建民防基地……”

  “不能等战争来了再去考虑建民防基地”“民防基地的任务重在培训防护技能,与民兵军事训练区别较大”“民防基地依托地下人防工程建设,不占用地上空间资源,还可以利用工程内的防爆门、风机房等设施,就地开展民防科普教育……”该区民防办据理力争,基地建设项目终获批准。

  2017年5月12日,基地正式启用。“我们选在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一天开馆,就是要告诉大家这座基地的任务是防灾减灾。”基地管理员张梅介绍说,基地通过图片、视频、现场讲解、实际操作等方法,组织开展防空防灾常识辅导和应急避险技能培训,让大家既知道战时平时会遇到哪些危险,又清楚危险来临时怎样躲避。

  基地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但民防部门人员编制有限,如何搞好维护管理一度成为难题。该区民防办按照有关规定,引进第三方参与维护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基地保持了正常运转和良性循环。

  基地投入使用4年来,共培训各类人员4.5万余人,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奉贤区爱国主义教育点”“贤文化、新成长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今年起,基地还与奉贤区少年军校合作,将防空防灾教育培训纳入该区学生军训内容,形成了全区中小学生滚动培训的良性机制,基地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贤城微盾”——

  让指挥系统越来越高效

  人民防空是全民性防护工作,战时需要在短时间内指挥大批居民迅速疏散掩蔽,对人防指挥机构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奉贤区民防指挥部战时承担着对上百万人的指挥任务,指挥行动必须快捷高效。”杨军民告诉笔者,他们追求快捷高效的办法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让指挥手段日趋信息化智能化。比如,在车流量较多的人防工程车库出入口添置电子屏,关键时刻电子屏就会变成指挥终端,通过一条条音频视频指挥人员、车辆;通过与交通、交警、气象等部门实现末端信息共享,实现对“鸣、走、藏、消”等行动的可视化、不间断指挥;通过在地下工程内安装“安全卫士”等物联网设施,对人员进出工程数量变化、空气流通、隐患排查等情况实现智能化监测,便于进行及时、准确的指挥调度。

  另一个是建成所辖街道、镇民防指挥部。“在基层建设民防指挥部难度较大,但我们考虑到这是人民防空指挥链条上的‘最后一公里’,便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在2019年实现所辖12个街道、镇全部联通。”该区民防办副主任胡怀介绍说,他们按照平战结合的办法,推动基层民防指挥部的建设和常态运行,平时作为当地应急处突和抢险救灾的指挥部,战时担负人民防空指挥功能,实现一项投入、两种效益,赢得基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依托区、镇两级人防指挥机构,目前奉贤区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演练基本实现了指挥手段信息化、现场动态可视化、行动方案实战化。

  “为体现末端特点,大家把基层民防指挥部称为‘贤城微盾’,但我们相信,只要人民防空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再微小的力量也能聚沙成塔,汇聚成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杨军民如是说。

  编后短评           

  ■樊 晨

  把战备工作往实里抓、往前头赶

  经济发达地区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单位众多,高新企业密集,动员潜力资源丰厚,战时是敌人想方设法打击、破坏的重点区域。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党军机屡次空袭上海,妄图迟滞我经济建设步伐,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从世界范围内的几场局部战争来看,空袭既是“开场戏”,又贯穿全过程。面对高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人民防空地位作用凸显,人防部门必须常备不懈。

  从战争博弈的实践来看,我方发展的“排头兵”,就是敌方的“眼中钉”。对此,发达地区的人防部门更应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不断把战备工作往实里抓、往前头赶,推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水平随当地经济发展“水涨船高”,让护民之盾日益牢固、坚不可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人防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下一篇:市人防办副主任詹发荣一行到光山调研指导人防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