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身赴一线 日夜坚守防疫情
2020-02-13 16:09: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记河南省新县人防办驻村第一书记许道仑

 
      说起新县人防办驻村第一书记许道仑,可能很多人都不是认识他,可对于仅一步之遥就能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何岗村人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爷爷是开国上将许世友,父亲许光是全国道德模范,2016年被中宣部树为“两学一做”全国先进典型之一。就这样的一名“高干”子弟来到大别山的深山区,成为了“百万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员。大家可能觉得他年轻有干劲,还能进步,其实并不然,他已经56岁了,也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就是因为爷爷、父亲常常教导他:“家中子女把高干子弟的帽子彻底扔掉,干好分内事,守住平常心,做一个社会上有用的人”。而且许道仑自己也是坚持不搞丝毫特殊,就在县指挥部下达疫情防控部署的时候,他依然决然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奔赴一线与村民一起坚守,共同阻击疫情。
\
      及时记录村里防控工作情况
      何岗村位于两省三县交叉点,12个村民组,11个自然村,常住村民1300多人。疫情防控情况复杂,在同村干部一起分析当前的疫情形势后,他一方面严把宣传关,与村干部逐村逐户进行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护知识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排查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并将最终核实的34名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同时纳入网格化管理,为后期防控工作做好保障。根据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在何岗村卢山设立了一个省界检查留验点。卡点就意味着责任,须24小时值守,许道仑风雨无阻,与同事始终坚守在一线。
\
夜间值守卡点
      元宵佳节之时,许道仑仍坚守岗位,按照上级“五个严禁、两个一律”通告的要求,他带着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敲锣宣传,逐户进行通知,“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各位村民严格按照要求,自觉呆在家中,做到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元宵节期间,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
时间紧张一碗方便面充饥
      “说句掏心窝的话,当看到许书记在卢山卡点值守的时候,我都觉得心酸”村支书何学明感慨道。胡须未来得及刮,衣服未顾得上洗,每天早上吃的是方便面,晚餐等到替班后,到乡食堂吃,然后又急忙开车直奔卢山卡点守候,每天总是这样来回奔波,近段时间,群众眼中的许书记瘦了、憔悴了……“你别看许书记平时说话声音大,其实他是个很感性的人。有次我与许书记步行到卢山卡点时,我问许书记,你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不想老婆孩子吗?他用有点沙哑的嗓音看着我说,想啊,怎么能不想!我家里有两个女儿,小女儿才三岁,家里的大小事都是老婆在打理,对我就是有再多的不理解,现在也只能先放放,毕竟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谈起这位“战友”,何学明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
深入村组做好防控宣传
      身为丈夫和父亲,谁不想在家多陪伴亲人呢?但作为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道仑深知自己应义不容辞的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既是责任也是担当。相信有上级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有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老区新县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县人防办 陈一鸣)
\
整理当天排查走访情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增9例确诊病例详情!2月13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守土有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