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全民国防教育日信阳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及多姿多彩的人防
2010-09-19 10:34:2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年的918,是第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信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及多姿多彩的人防宣传。当日上午9:30,随着一阵凌厉的防空警报声在市城区上空骤然响起,2010年度信阳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市政府市长助理尹建基,军分区参谋长张本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荣国出席警报试鸣仪式。

92950秒,进入倒计时读秒时段。“十、九、八……

三、二、一”,“开始!”市长助理尹建基一声令下,信阳市2010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正式开始,市城区数十台固定电声警报器、数台车载移动警报器,市广播电台及市区100余只音柱,市电视台信阳一套、公共频道节目同时鸣响了预先警报信号。市辖八县数十台固定电声警报器、十余台车载移动警报器也分别在同一时间在本县城区防空警报进行了试鸣。此次警报试鸣共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历时近30分钟。

警报试鸣期间,信阳市人防办举行了隆重的国防人防教育活动,面向社会群众进行了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功能演示,展出《走向辉煌----信阳市人民防空创立60周年成就图片展》展板10块,防空防灾知识展板12块、人防法律法规展板5块,悬挂标语5幅,散发人防知识宣传手册3000余本。尹建基市长助理、张本昆参谋长、罗荣国副秘书长现场观摩了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功能演示和宣传一条街活动。

警报试鸣之前,市人防办通过信阳广播电台、电视台,信阳日报、信阳晚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播发和刊登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公告》,信阳移动公司、联通公司3天内向近50余万手机分别用户发送了内容不同的3条警报试鸣公告短信。同时,在市城区大街小巷张贴了400份市政府试鸣公告,确保了试鸣期间广大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试鸣期间,市政府罗荣国副秘书长接受了信阳电视台一套、信阳电视台公共频道、信阳教育电视台,信阳日报社、信阳晚报社记者的采访。罗副秘书长阐述了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搞好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信阳市地处中原腹地,东临安徽,南接湖北,素有“三省通衢”之称,是国家二类人防重点设防城市,也是全国44个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他强调,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人防意识,切实将人防工作摆上战略位置。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要高标准、高水平地抓好人民防空建设。要根据人防法律法规规定,坚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确保人防工作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警报试鸣期间,信阳市人防办还举行了防空防灾人员紧急疏散演习。当日上午9:30分,随着预先警报声响起,市实验中学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也随即展开。演练模拟了突发地震应急逃生避险及空袭紧急疏散两个课目的规范动作,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演练。当收听到预先警报信号后,参演的师生迅即做出反应,正在上课的老师立即终止讲课,指导教室里的学生立即就近躲避,采用身体卧倒或蹲下的方式,躲到桌下或墙角,以防止身体被砸。大约812秒的地震波过后,4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预定的线路,双手抱头快速撤离出楼层、教室,紧急疏散到空旷地带——学校前操场,按规定动作蹲在地上,静静地等待警报信号的解除。整个演练过程只用了145秒,做到环节紧凑、态度严肃、秩序井然,防空防灾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通过试鸣,验证全市防空警报设施工作正常,完好率达到100%,鸣响率100%,市城区和市辖八县县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有了较大幅度地提高。

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宣传活动的开展,必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和防空防灾技能,激发其爱国主义精神和忧患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常备无患,收到了预期效果。

                                    (叶先如)

市政府、军分区领导出席防空警报试鸣仪式

市政府、军分区领导观摩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功能演示

市政府、军分区领导参观人防宣传一条街活动

市政府罗荣国副秘书长在警报试鸣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

 

 

结合警报试鸣在市实验中学举行防空防灾人员紧急疏散演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信阳市举行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跨区演练活动
下一篇:信阳市人防办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