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信阳市人防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准军事化集训活动
2019-09-30 14:47:54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23日—9月27日,信阳市人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准军事化集训在新县人防疏散训练基地开展。市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县人防办主任、综合股长、执法监察大队长共计84人参加集训。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虎卫红全程参与集训并作开训动员讲话和最后总结讲话。
        这次集训是按照河南省人防办全省人防机关“准军事化”三级联动集训要求,是信阳市人防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为进一步加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军事素养和战备意识,建立高效的组织秩序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保证。
        本次集训采用封闭式集中训练模式,以“市县联训”的方式,突出“军事化”特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步开展。通过集中训练、参观见学、专题授课、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模式,着力提高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水平,增强人防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人防机关工作效能。集训达到了预期目标。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组织周密。为了搞好本次集训,办领导高度重视,虎卫红主任专门听取汇报并召开党组会研究安排,精心选点,制定了周密的集训方案,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也都提前安排好值班和调休,做到训练、工作两不误。各县人防办主任也都按要求参训。
        二、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本次集训突出提高参训人员军事素养,采取军队编制,设置两个区队,每个区队4个班,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军事训练内容科学,训练强度适宜。训练主要开展了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三大步伐转换、着装整理等基本的军事科目训练和体能训练,开展了野外单兵帐蓬和班用帐蓬的搭建、撤收,野外寻找水源、食物等课目的野外生存训练。为检验训练成果,进行了队列会操,对训练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班次进行表扬。为丰富集训内容,激发练兵热情,锤炼纪律作风,积极开展了教唱军歌、拉歌比赛活动和开展唱响爱国主旋律——《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教官们严格按照军队作息制度对参训人员进行早晚操课及考勤管理。集训期间,组织了市人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准军事化集训开训动员;前往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参观见学,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信阳市人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雷雨教授以《波澜壮阔70年》为题作专题报告;邀请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为全体集训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人防专业知识课;为增强集训队员团队意识、树立团队精神,邀请信阳市委党校拓展训练老师来基地授课;邀请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锡江为全办干部职工讲授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办党组书记、主任虎卫红以“弘扬大别山精神 不忘初心和使命”为题讲了一堂主题党课。集训期间,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副局长于成到会指导,并对训练、学习成效给予肯定。
        三、严格要求,认真参训。训练期间,办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都以普通队员身份参加所在班次训练;老同志都能克服年纪大、体力弱等因素,与年轻同志一样积极投身训练,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年轻同志能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气氛。女同志能克服体力弱、训练强度大等困难,同男同志一样从头至尾参加训练,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四、安排紧凑,效果明显。5天的集训期间,参训人员既紧张活泼,张弛有度,又遵章守纪,安全顺利,大家经受了锻炼,增长了知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一是军事素质得到提升。通过严格的队列训练,参训人员的军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人防业务知识得到提升。通过人防专业知识课,大家的人防理论素养不断提升,能够对国家战略、人防在新时期的作用有更深的认识;通过人防法律法规知识课,使大家更加熟悉掌握国家和省市的人防现行政策法规。三是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通过到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参观见学,为革命先烈敬献花蓝,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专家授课和虎卫红主任上党课,更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坚定了参训人员的理想信念。四是工作作风得到提升。参训人员严格遵守集训方案要求,通过严肃紧张的军营生活,严格的一日生活管理,淡化了职务高低、忽略了年龄大小,做到了纪律严明、令行禁止,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五是团队凝聚力得到提升。训练中,参训人员能做到紧密团结,步调一致,自觉维护集体荣誉,团队观念得到增强。六是人防形象得到提升。在这次集训中,大家都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勇往直前、不畏艰难、争创第一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了人防人的良好形象。七是市县人防干部职工之间的情谊得到提升。集训过程中,参训人员都能够积极协调,主动配合,有力保障,增进了人防队伍的感情,为圆满完成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准军事化集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集训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组织严密,保障有力,是一次长志气、鼓士气、去娇气、接地气的重要活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一步开展,对推进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促进全市人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乃运)


\
开训动员

\
队列训练

\
早操

\
教授讲课

\
专家授课

\
虎卫红主任讲党课

\
学员认真听课

\
重温入党誓词

\
拓展训练

\
野外生存技能学习

\
”我爱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
领导班子检阅队列会操

\
总结表彰大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光山县人防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
下一篇:信阳市人防办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