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3-06 09:3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的具体指导下, 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注重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动全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持续推动法治信阳升级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机关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重新梳理了本部门权责清单,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认真整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制订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在人防官网公布行政执法监督电话。二是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建立了权力岗位风险评估和监督防控机制。畅通公共监督渠道,在我办户网站开通行政执法监督举报热线,加载了行政行为投诉功能。依托户网站,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重大决策事项、重要政策解读、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等;三是办党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2022年,我办未接受一起行政执法案件举报也未产生一件行政执法过错案件。
      (三)加强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时刻牢牢把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这个源头。通过健全制度、严格程序等各项举措有力地提升了我办依法行政水平,使人民群众对我办行政决策的公信度、执行力和满意率明显提高。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要求,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使合法性审查成为我办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政策法规宣传科对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逐步进行规范,建立了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制度,使合法性审查成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防火墙”和“安全阀”,从源头上保障了决策的合法有效,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提高公信力,树立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将“三项制度”落到实处。2022年,我办扎实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认真梳理历年易地建设缴费项目。同时,我办向法律顾问服务单位整理移交一批追缴易地建设费案件,委托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失。同时,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对2022年的2份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自查自评,主要从程序是否合法、处罚法定依据是否准确、清晰、材料是否真实、合法、齐全、办理程序、时限是否合法及执法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重点评查。经认真对照评查要求,该份案卷做到了一事一卷,卷内处罚材料齐全、书写规范、装订整齐。
       (五)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2022年,我办与河南轩文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同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了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
       (六)落实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二是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2022年,我办无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对于群众来信来访,我办均严格按照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录入、结案、归档的工作环节规范开展信访工作,全部按照要求限时办结。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实施普法规划。 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实施办法》要求,制定了《信阳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组织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全办在职在编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邀请专家进行法治专题讲座。强化和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和法治思维能力。三是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公开《2022年信阳市人防办“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认真履行本部门普法责任。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度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三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对本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少、督查少、总结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领导重视,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自觉性。我办党组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河南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主要内容,领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决履行法定职能,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办党组书记、主任金昔月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办党组统揽全办、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2年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强化监督,确保《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办党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度,我办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始终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有序,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加快推进人防建设法治化进程,依法推动信阳人防建设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收藏